【禁聞】中共想要發號施令?川普說不

【新唐人2016年12月12日訊】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接受《福克斯週日新聞》採訪時,針對主持人提出的多個尖銳問題,逐一回應。當被問到同臺灣總統蔡英文通話引發的爭議時,川普表示,他不想讓中共對他發號施令(I don』t want China dictating to me),告訴他要怎麼做。

在《福克斯週日新聞》(Fox News Sunday)12月11號播出的節目上,川普被問到和臺灣總統蔡英文通話引發的爭議時表示,接聽蔡英文的來電經過完整考量,自己也瞭解一個中國政策。

川普說:「我完全瞭解一個中國政策,但我不知道美國為何要被一個中國政策綁住,除非我們與中國達成協議(Make a deal),這包括其他許多事,包括經貿。」

原美國電子雜誌《大參考》主編李洪寬:「 他當然知道為什麼美國承認一個中國政策,但是他是用裝傻的口吻來徹底拋棄所謂的政治正確。」

川普打破數十年慣例,接了臺灣總統蔡英文的祝賀電話,引發外交爭議。白宮向中方承諾,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變化。

李洪寬:「實際情況咱們中國人民最清楚,是中國共產黨把大陸給獨立出去了,掏空了中華民國的國土,造成這麼一個局面。中國人民如果你全信了過去中國共產黨教給你那些東西,那你可能很痛苦。」

在川蔡通話問題上,川普還說,不想讓北京指揮他,告訴他要怎麼做,因為這是打給他的電話。

而除了貿易,川普說中共在匯率、朝鮮等問題上不跟美國合作。

CNN指出,川普週日的這番談話,顯然是打算迫使中國展開新協議。

也有觀察認為,一直以來,中共在與其他國家談判時,政治方面包括臺灣問題,以及人權方面的法輪功問題,都是不準對方觸碰的紅線。

如今川普是否會打破這些潛規則?學者認為有可能。

李洪寬:「中共把美國政府裏邊很多政客都買通了,把他們馴服成像鸚鵡一樣,說的全部是一些政治正確的話,都是些廢話假話空話!川普上來之後它是一個全新的局面,他增加了很多的不確定性,就意味著過去不能說的話,現在有可能會有機會讓你說,過去不能辦的事,你去跟他講,他可能會聽。他會把過去所有忌諱的東西拋棄,從頭來。」

對於川普嗆「一個中國」政策,臺灣總統府暫時沒有回應。

而中共《環球時報》則在12號發表社評,放話威脅川普若拋棄一中原則,台海將出現風暴,中國也沒有必要做美國的夥伴。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不遵守國際規則的是中共,美國並不干預中臺統不統一。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美國的承諾就是說,希望中國跟台灣兩方通過和平的方式解決分歧,如果這兩個方面最後要統一,美國是不干預的。美國是堅決支持你們統一的。如果兩個方面真的走不到一起,美國承諾是說,你不能用武力來促使這種勝利。 美國我們也得遵守這個規則, 但你中國沒有遵守規則。 」

夏明表示,現在中共野心很大,想讓全世界按它提出的方案來運行。

夏明:「表現最具體的,它就提出國際關係要民主化,也就是說國際關係不能由西方大國主宰,尤其不能由美國來主宰,中國要有發言權。」

對於這一點,夏明說,中共連對本國公民都不承認他們有平等、有自由的權利,不承認民主,這種情況下,還怎麼有資格談國際關係民主化?所以這是毫無邏輯的。

採訪/易如 編輯/王子琦 後製/舒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