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卸任前談台灣惹議!學者接力回應

【新唐人2016年12月18日訊】美國總統奧巴馬日前表示,台灣同意在擁有自治權的情況下,不會宣布獨立,發言引起爭議。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認為,這樣的思維停留在四、五十年前。而學者吳叡人則說,美國的新舊政府在台灣議題上交鋒,是給台灣創造穩定空間。

美國總統歐巴馬:「台灣人同意,只要他們能續續運作,擁有某種程度的自治權,他們就不會進一步宣布獨立。」

美國總統歐巴馬,罕見在年終記者會,深入談到台灣,引起爭議;包括賴怡忠、沈清楷、陳嘉銘等學者都在臉書上接力回應,提醒台灣的命運,不能被他人決定。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認為。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歐巴馬他作為美國總統,應該了解民主的價值,那個民主的價值是,台灣人民當然有那個權利,去追求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黃國昌表示,台灣目前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而現在正面臨不被許多國家承認的困境,歐巴馬總統的發言,與台灣民眾的認知,有落差。

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他可能還停留在,四、五十年前,制定一個中國政策階段的美國思潮。不管是從目前實際的角度,或者是說從尊重台灣人民意志的民主價值,可能跟我們的想法,有一些落差。」

而學者吳叡人則認為,歐巴馬只是重申美國對於一中政策的固定看法,而川普與歐巴馬交手,反而給台灣創造暫時的穩定空間。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川普跟歐巴馬這一輪的交手,他意外的創造了一個,把台灣情況,暫時穩住的空間,換句話說,因為川普往前拉,叫價對不對,然後結果歐巴馬必須要再一次重申,他對台灣的承諾,結果導致台灣的某一種程度上的穩定,至少維持,不讓中共去改變台灣目前的事實獨立現況。」

吳叡人表示,在美國政權交替的過程中,產生一中政策,某種鬆動的契機,台灣應該抓住機會,利用這個少見的國際高能見度,而台灣本身也要自強,在經濟、文化等面向上,創造與國際溝通連結的可能性。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