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小品:至親至疏

【新唐人2016年12月21日訊】 接到朋友的電話,我一時驚愕。她與老公關係不和,是我們都知道的。倆人吵吵鬧鬧、分分合合多年,我們也都清楚。但是他們突然離婚,這完全出乎我們的意料。



當初走入婚姻,也曾經恩愛有加。後來一起生活,小問題層出不窮。我想,他們也都努力過,讓步過,想維持這個家庭。日子一天天過下來,每一天似乎與前一天都沒有什麼區別,但是幾年下來,再回頭看去,發現什麼都變了。



在這樣的狀態下,哪裏還有夫妻間的關懷與信任。親眼看到他們一步步走到今天,從因相愛而走入婚姻,到因相恨而結束婚姻,我似乎理解了那句「至親至疏夫妻」。緣分與遺憾之間,只是一紙離婚書的距離。



感情的淡化,是因為心的改變。我想,解決問題的根本還在於心。夫妻到一起,也許真的有命運和緣分的因素。不幸福,自然也有不幸福的原因,或許是曾經虧欠過吧。如果今天的苦難是因為曾經欠下的債,那麼當生活不如意時就不能只想抽身逃避。只有寬容、坦然地面對,才不至於解決一個舊問題而製造出一堆新問題,才能還上自己欠下的債,也才有可能感化對方,溶解對方心中的怨恨,而使生活真正改觀。

——本文經《紀元心語》授權發布

責任編輯:李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