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三星賄賂崔順實 韓檢突逮捕國民年金理事長

【新唐人2016年12月29日訊】韓國總統朴槿惠「閨密干政」風波再擴大,特別檢察組今天以涉嫌濫用公權力和作假證供,緊急拘留國民年金理事長文亨杓,並申請對他的逮捕令。獨立檢察組懷疑三星曾賄賂崔順實,換取政府相關機構對其子公司併購案的支持。

綜合媒體報導,60歲的文亨杓11月在國會聽證會上否認,他曾對保健福祉部轄下的國家退休基金施壓,要求以最大股東身分支持這項合併案。

週二 (27日),特檢在傳召文亨杓協助調查後,擔心他毁滅證據,隨即於昨 (28) 日凌晨1時45分在未有申請拘捕令下,到他住宅緊急逮捕 (可在48小時內向法庭申請拘捕令予以正式逮捕)。

路透社報導,特別檢察官辦公室作簡報時表示,文亨杓承認去年擔任保健福祉部部長期間,命令國民年金 (NPS) 投資委員會的委員支持三星集團的三星物產(Samsung C&T)與第一毛織80億美元合併計劃。

國民年金公團擁有4610億美元資金,規模列全球第3大,這個由福祉部監管的退休基金在許多上市公司皆有投資持股。

去年5月26日,三星集團宣布打算合併的兩間子公司三星物產及第一毛織,消息傳出後,國民年金內部有不少人反對,同時投資者也不滿合併方案犧牲股東利益,並鞏固李氏家族對三星集團的控制。

但對此合併案,國民年金佔有決對性角色。去年7月8日還表示反對的國民年金的投資委員會,兩天後卻以8票對4票贊成。隨後在國民年金支持下,三星以剛好超過法定門檻 (最少 2/3 票) 的69%贊成票通過合併案。

9月1日三星物產正式成為三星集團控股公司。李在鎔三兄妹保有三星物產30.4%股權,其中李在鎔因持有17.08%股權列為最大單一股東,並穩握最賺錢子公司三星電子的控制權。

外界認為,合併案壓低三星物產股價,而令社會大眾憤怒的是,支持三星合併案,國民年金預估損失2300億韓元(約2億470萬美元)至5900億韓元(約5億2510萬美元)。獨立檢察組以此懷疑,三星曾賄賂崔順實,換取政府相關機構對此併購案的支持。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鏈接: 涉「親信干政」案 韓國民年金總監被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