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丹「請辭」廣東省長 未見「另有任用」有玄機

【新唐人2017年01月02日訊】北京當局在最新的一輪人事調整中,廣東省長的「辭職」引起外界關注。官方發佈消息稱「朱小丹向廣東省人大常委會辭職」,但沒有交代他是否「另有任用」。因此有分析認為,尚未到65歲退休年齡的朱小丹辭職的背後,不排除是在接受調查。

2016年12月30日下午,中共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宣佈,深圳市委書記馬興瑞被任命為廣東省副省長、代理省長;朱小丹辭去廣東省省長職務。不過,官方報導沒有交待朱小丹的未來去向。因此不少人認為,現年63歲的朱小丹辭職只是「虛」,接受調查才是「實」。

港媒《東方日報》2017年1月1日的評論文章稱,按慣例,中共黨內高級職務任免,皆由中共中組部發出任免令,那些被免職的官員,如果被調職或提拔,都有「另有任用」這四個字,顯示此官員暫時沒有問題;但如沒有上述四個字,一是可能到齡退休,二是可能被調查。

但如果是政府的職務,比如地方省、市長則由省、市人大任免,其任免令不會帶有「另有任用」。因為人大並沒有真正人事權,因此不可能在任命令上標明「另有任用」。

朱小丹的省長之職是政府職務,由廣東省人大任命,其請辭對像只能是向廣東省人大。但朱還兼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按理中共中組部還將對其發表任免令,免去其省委副書記職務。

文章說,朱小丹的走向之所以引發各方猜測,主要是中共黨內任免令一直未見報端,這也是中共人事任免程序的混亂所在。

朱小丹仕途引發猜測的另一原因是,朱小丹現年63歲,尚未到中共規定的正部級退休年齡,但官方報導稱「朱小丹向廣東省人大常委會辭職」。對於他提出的辭職一說,有分析認為,如果他在離任審計時被查出問題,不排除被調查的可能。

廣東被指是江派一大窩點,中共前黨魁江澤民的心腹李長春、張德江在2007年前曾連續10年主政廣東,一度使得廣東的本土勢力漸漸轉向江派。廣東前省長黃華華被指是當地「客家幫」的核心,已落馬的前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與朱小丹都是黃華華的心腹。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黃華華因深涉廣東地區的貪腐問題,被時任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查辦,於2011年11月辭去廣東省長一職。

習近平上任後,江派另一鐵桿、廣州前市委書記萬慶良於2016年9月30日被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至於朱小丹將以何種方式著陸,究竟是調任人大等閑職還是被查落馬,仍有待關注。

朱小丹在任職廣東省省長期間,因積極追隨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於2014年被追查國際立案追查。

(記者文瑞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鏈接: 港媒:滬粵重鎮連破慣例 習近平「削藩」大獲成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