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興國被「雙開」 胞弟驚人商業帝國曝光

【新唐人2017年01月05日訊】日前,中紀委通報了對天津市原市委代理書記、市長黃興國「雙開」的處分,並稱其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上的影響獲取巨額利益。有陸媒披露,黃興國去年落馬時,他4個弟弟中的2個也幾乎同時被帶走,而這些弟弟們的商業帝國達到驚人的規模。

2017年1月4日,天津市委前代書記、市長黃興國被立案審查,並開除黨籍、公職。中紀委的通報稱,黃興國違反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妄議中央,並「縱容、默許親屬利用其職務上的影響獲取巨額利益,利用職權和職務上的影響為其子謀取私利」等。

大陸澎湃新聞介紹,黃興國家中有4個弟弟,分別為黃興常、黃興方、黃興余、黃興榮,他們文化水平都不高,素質也一般。但是,黃興國落馬背後的政商關係,卻離不開自己的這些親弟弟們。

2016年9月10日,黃興國被通報接受調查。第二天早上,黃興國老家出現數張陌生面孔,帶走了他的弟弟黃興余。而平時不在村裡居住的另一個弟弟黃興榮,也在此後被有關部門帶走。

報導稱,伴隨著兄長在官場的晉升,黃興國的弟弟們逐漸涉足機械、建筑、房地產、海洋經濟等多個領域。

其中,黃興余曾擔任過註冊資本超過2億元、有國字號背景的中國供銷集團寧波公司董事成員。該公司有三個股東,分別是中國供銷集團、寧波熙祥和重慶艾諾希爾,而寧波熙祥的第一大股東就是黃興余。

另外,黃興余還擔任過天津日洋電梯有限公司監事,也是快客電梯有限公司第二大股東,出資775萬元。

和黃興余相比,黃興常和黃興榮兩人更早涉足生意場。

黃興常在上世紀80年代就涉足建筑業,並在1996年出資450萬元成立了寧波長城房地產有限公司。1999年,黃興常又與黃興榮成立寧波萬興建設有限公司。但目前兩家公司均已註銷。

上世紀90年代中後期,也是黃興國從正廳向副部「發力」的階段。這一時期,他的弟弟們在生意場上顯得低調隱秘。

報導稱,作為領導的直系親屬,更多時候他們是以中間人的身份為政府和商人牽線搭橋,從中獲得好處。

如1999年寧波更換出租車事件引發群體性事件,有消息指黃興榮參與了運作。此外,他運作的還包括綠化、路燈等市政工程。

2003年,黃興國北上天津任職之際,黃興榮在寧波投資成立寧波富聯玻璃鋼有限公司。此時的黃興榮已獲得香港籍身份,名下有香港鴻鑫投資集團有限公司,黃興榮擔任公司董事長,黃興常則為董事。

2006年,由寧波長城房地產有限公司和香港鴻鑫共同投資的海南富聯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在海口註冊成立。法定代表人黃興常,黃興榮擔任副董事長。

此外,黃興常還在當年擔任了其他若干紡織和地產行業公司的負責人。

黃興國3個弟弟的經商之路,並不專注某個行業,而是廣撒網、多跨度。而他們的產業遍及家鄉像山,以及黃興國主政過的臺州、寧波等地。

(記者陳遠輝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