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變廢為寶 利用廚余製作環保酵素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訊】冬天的植物大都開始休眠或進入了生長的緩慢階段,這個時間恰好可以用來製作環保的有機肥料——酵素,為來年的園藝或農作做好準備。平時每天產生的廚余垃圾,分分鐘就可以變廢為寶,成為保護環境,滋養花草的神奇萬金油。

化肥是人工合成的肥料,不但會污染環境,還會破壞自然界的生態平衡,經常使用會導致土地貧瘠、沙化和板結,而環保酵素恰恰可以改善板結土質、分解農藥、重金屬等有害物質,同時也是很好的生態肥料和營養液。

城市農夫黃以法教授:「怎麼樣做酵素啊,這個最簡單, 家家戶戶可以做,但用途很大,當它發酵完了以後,你可以噴在葉面上,也可以當肥料澆在蔬菜的地上。」

環保酵素」是利用廚余發酵而成,由植物蛋白質和礦物質等天然合成的一種有機化合物。廚房裡要丟棄的果皮、蔬菜頭、根、皮、葉等垃圾都可以用來製作酵素,三分鐘的時間,用1份紅糖、3份廚余和10份水,裝在密封的塑料容器中,即可變廢為寶!

城市農夫黃以法教授:「每隔5-7天把它搖一搖,你會發現裡面慢慢它就發酵了。假如你要把上面(發酵好的酵素液)拿出來用,底下(殘渣)就可以拿出來埋到你的花圃里。」

一般情況下,發酵需要至少3個月的時間,越久越好。使用時要根據不用途按比例稀釋。為我們示範酵素製作的黃老師,現場端出幾盆使用酵素栽培的蘭花,每一顆都展現出勃勃生機。

城市農夫黃以法教授:「你看它(蘭花)每一顆都很翠綠,沒有一點爛的感覺。又粗又漂亮,它怎麼養這麼粗這麼漂亮,要給它酵素這種肥料。」

酵素不但可以用作園藝、農作,或用來清潔家居、清洗水果,還可以降低污染,保護環境。研究證實,一桶酵素在發酵過程中,可以釋放相當於10棵樹的氧氣量,足夠約200人使用。

新唐人記者乾朗、洪宇德州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