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入冬第3宗H7N9禽流感男子死亡 曾到過廣州

【新唐人2017年01月06日訊】香港1月5日入冬以來確診第三宗人類感染H7N9個案,患者是一名62歲男子,1月6日證實死亡。死者上月(2016年12月)曾到過廣州增城。

據香港衞生防護中心指,該名男病人長期患病,去年12月15日離港前往廣州增城,自新年1月1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呼吸困難等病癥。病人於1月2日至3日在東莞一醫院留醫,1月3日自行出院並經羅湖返港。他於1月4日前往仁濟醫院急症室求醫,同日入院治療。

病人1月5日情況惡化,證實對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並送往深切治療部。1月6日凌晨證實不治,他是香港入冬以來第三宗確診人類感染H7N9個案。

據了解,病人的氣管分泌樣本和鼻咽分泌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甲型流感(H7N9)病毒呈陽性反應,患者報稱最近沒有接觸禽鳥,亦沒有到過街市。他的密切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正接受醫學監察。衞生防護中心已將個案通報廣東及澳門衞生當局。

香港2016年12月出現入冬以來第一宗禽流感H7N9人類感染個案,一名曾到過東莞常平的75歲老翁返港後確診感染H7N9禽流感,留院延至聖誕日(2016年12月25日)不治。在不足半月後,第二宗H7N9感染個案是一名70歲男子,於2016年12月29日被確診,據悉他曾與友人到訪中山。

有關專家建議市民應繼續保持警覺,採取以下措施,預防禽流感

1.不應到訪活禽市場和農場,避免接觸家禽、雀鳥或其糞便;

2.一旦接觸糞便,應以肥皂徹底洗手;

3.避免到可能屠宰活禽的地區,或接觸可能被家禽或其他動物糞便污染的地方;

4.禽鳥及雞蛋應徹底煮熟方可進食;

5.經常以肥皂洗手,特別是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處理食物或進食前、如廁後、觸摸公共設施或物件(如自動梯扶手、升降機按鈕及門把)後,以及咳嗽或打噴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後;

6.打噴嚏或咳嗽時應掩着口鼻,用紙巾包妥痰涎,並放入有蓋垃圾桶;

7.避免到人多擠迫的地方,避免接觸發燒病人;

8.凡有呼吸道病徵,或需照顧發燒病人的人士,均應佩戴口罩。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