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園內測陰霾? 空氣監測點大公開

【新唐人2017年01月07日訊】2017年新年是陰霾席捲大半個中國的新年,地圖上大陸閃動的空氣污染指數來源,是分佈在各個城市的空氣監測點,而一個容易被人們忽略的情況是,這些空氣監測點大多分佈在環境相對較好的公園裡。


圖為位於天壇公園內的
空氣質量監測站。(網絡圖片)

以北京為例,公開資料顯示,2012年北京市共設置27個空氣質量監測子站,其中包含12個環境空氣質量國控自動監測站。從地圖上看,12個國控站,大部分設置在北京城區內(其中八個設在六環內)。15個市控點,幾乎全部設在北京郊區。


圖為西城區萬壽公園
監測點,位於池塘中心的亭子頂部,周圍被綠樹、假山、草坪和流水圍繞。(網絡圖片)

六環內的八個國控點,所處位置比較隱蔽,多處在被綠草高樹遮蔽的公園角落。以西城區萬壽公園為例,它的監測點位於池塘中心的亭子頂部,周圍被綠樹、假山、草坪和流水圍繞,想靠近也具有相當難度。


西城區環保局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位於綠草如茵的人定湖公園內。(網絡圖片)

西城區環保局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位於綠草如茵的人定湖公園內。曾有媒體報導,浙江、山東、吉林及廣州、南京和成都等省市,均曾因部分監測點選址過於綠色,而被批「空氣質量被好轉」、「被生態」。「有些空氣監測點每天都進行除塵加濕等工作,而且周圍1500米內嚴禁燒烤。」一位不透露姓名傳媒業者稱。


位於北京萬柳長春健身園內的空氣質量監測站。(網絡圖片)

位於北京萬柳長春健身園內的空氣質量監測站。有人戲稱,「北京空氣污染指數」這一概念,應當改名為「北京公園空氣污染指數」。

現在,即使我們知道許多空氣監測點是位於環境相對較好的公園內,但依然阻擋不了空氣污染指數超過500,陰霾之下,每個人都逃避不了。


位於北京石景山環保局樓上的空氣質量監測站。(網絡圖片)


位於北京東三環農展館內的空氣質量監測站。(網絡圖片)


位於北京市委黨校家屬院內的空氣質量監測站。(網絡圖片)


位於北京石景山環保局樓上的空氣質量監測站。(網絡圖片)

研究發現,陰霾對人體的呼吸系統損傷很大,特別是導致肺癌的發病率呈上升勢態。陰霾的成分也引起外國科學家的關注。

通過實驗看到的主要是固態的陰霾顆粒,有碳酸鈣、氧化鐵、硫酸鹽等,非固態的氣溶膠則要通過另外的方式才能看到。

瑞典哥德堡大學的抗生素耐藥研究中心主任僑金‧拉森(Joakim Larsson)教授的研究團隊發現,北京陰霾裡的一些基因可以使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極強的耐藥性,包括現今最強大的碳青黴烯類抗生素。而陰霾裡其它的有害成份更讓人擔憂。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一名科學家稱,陰霾中有很多有毒污染物,從汽車排氣管和煙囪釋放出的顆粒物,汽油和煤炭燃燒等,都會釋放出顆粒物。當人吸入這些顆粒物時,有毒物質就會吸附在人肺部,其中最小顆粒物還會進入血液。

近日,俄羅斯電視臺播出了題為「中國陰霾嗆人,每小時致180多人死」的節目,並引述《經濟學人》公佈的統計數據顯示,在中國因陰霾每小時致183人死亡,即每天死亡4,300人左右。


圖為2017年1月3日,北京,行人戴著口罩出行。(網絡圖片)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