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真:斯大林一生作為遠超沙皇的暴政

斯大林一生的所作所為足以證明,他根本不是什麼「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而是人類歷史上極其罕見的喪盡天良毫無人性的迫害狂和殺人狂,論恐怖與血腥,其暴政可以說遠遠超過了沙皇時代。

那麼斯大林究竟鎮壓和槍決了多少人呢?

蘇聯著名異議作家索爾仁尼琴在《古格拉群島》中曾針對這個問題這樣寫道:「關於這些槍決——有哪個法學家,有哪個刑事史家能給我們列舉出核實過的統計數字來呢?這個特別檔案庫在那裏呀?我們要能潛入進去讀一讀哪個數字該有多好!這些數字現在沒有,將來也不會有。」索爾仁尼琴當初寫下這幾句話時,蘇聯還在,蘇共還在掌權,斯大林時代的鎮壓真相依然是「國家機密」。不過,到1991年蘇共倒臺、蘇聯解體後,世人終於有了瞭解斯大林時代歷史真相的可能。

1999年,亞.尼.雅科夫列夫的《一杯苦酒——俄羅斯的布爾什維克主義和改革運動》在中國翻譯出版,書中披露:「僅僅這個世紀(20世紀),俄羅斯由於戰爭、飢餓和鎮壓就死亡了6,000多萬人。」作者還寫道:「1954年,內政部部長C.克魯格洛夫(他本人曾是鎮壓的積極參與者、強制遷徙北高加索民族的組織者)報呈赫魯曉夫:1930年至1953年間遭到鎮壓(清洗)的人數約為370萬,其中76.5萬人被槍決。」由於作者雅科夫列夫是前蘇聯戈爾巴喬夫時代的蘇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蘇聯總統特別顧問,在戈爾巴喬夫和葉利欽時代都擔任了「政治鎮壓受害人平反委員會」的主席,所以他提供的數字是可靠的,不算是官方至少也算是半官方。

蘇聯解體後,蘇聯的歷史檔案終於被解密公開,鐵幕後面的內幕越來越多地被披露了出來,這些檔案吸引了全世界的研究者和關注這些歷史的人。2002年,《蘇聯歷史檔案選編》(執行總編瀋志華)在中國出版,其中《關於蘇聯大清洗》和《關於歷史案件的平反》等專題,都提到斯大林時代的政治迫害和非正常死亡,特別是第三十卷中《蘇共中央政治局大鎮壓事件複查委員會的簡要報告(1988年12月25日)》中有了正式的被鎮壓(清洗)者的官方數字。報告中寫道:「研究國家安全機關的文獻資料確定,1930年至1953年間根據由蘇聯人民委員會國家政治保衛總局、內務人民委員會部、國家安全人民委員會部、國家安全部等機關起訴的刑事案件,有3,778,234人受到鎮壓(清洗),其中被判極刑(槍決)的有786,098人。在被鎮壓(清洗)的人中間,由執法機關判處的有129,828人(其中槍決129,550人),非執法機關判處的有2,478,406人(其中槍決656,548人)。」

雅科夫列夫在《一杯苦酒》中還寫道:除了上述被鎮壓(清洗)的370多萬人外,「還應當追加受害於集體化時期的340萬人以及遭到鎮壓(清洗)的330萬少數民族,這樣就超過了1,000萬人。」

一些中國學者認為,斯大林執政二十多年,七十八萬人被判死刑,這個數字並不高。他們據此得出結論:並不存在什麼大清洗,所謂斯大林大肅反很大程度上被誇大了。然而,這些研究者忽視了一個基本事實:蘇聯內務部留下的檔案並不能反映全部死亡人數。俄羅斯學者已經從不同角度闡述了這個問題(包括檔案被銷毀情況)。一個典型的例子是:1934年蘇共十七大代表一千九百六十六人中,有一千一百零八人因反革命罪被捕;他們絕大多數悲慘地死於集中營和監獄中。由於這些黨代表不是直接死於被判的死刑,他們的死亡就不能進入七十八萬這個數字中。

類似的情況相當多。前蘇聯陸海軍總政治部副主任沃爾科戈諾夫上將在擔任蘇聯國防部軍史研究所所長期間「有權查閱所有檔案館資料」,他說:「在1937和1938這悲慘的兩年裡,照我的看法,大約有三百五十萬至四百五十萬人遭到鎮壓,其中有六十萬至八十萬人死去是判了死刑的。此外,還有相當相當多的人並沒有被『法庭』判處死刑而是後來在勞改營和監獄中不明不白地死去的。」「根據我在檔案館發現的一大堆並非總括性的而是『中間的』數字,我作出如下的統計。在1929年到1933年間進行的農村『革命』(註:指消滅富農運動和強迫集體化)中,農民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有八百五十萬到九百萬農民被鎮壓。……從1929年到1953年總共有一千九百五十萬到二千二百萬蘇聯公民成為斯大林鎮壓的犧牲品(不包括戰爭年代)。其中不少於三分之一的人被判處死刑或在勞改營和流放地死去。」

數位沒有聲音,不論是四百五十萬還是三百五十萬(哪怕是七十八萬),誰能聽到「牽衣頓足攔道哭」?

列寧曾把歷史上沙皇的統治稱之為「暴政」,但與斯大林的暴政相比,前者只能算是小兒科。

據索爾仁尼琴在《古格拉群島》中引用的俄國刑法專家的統計:從1876年到1905年這30年內,沙皇政府共處死了486人,也就是說,全國一年處死近17人。1905年俄國革命後,被沙皇政府判處死刑的數字陡然上升,從1905年到1908年共處死了將近2,200人,相當於一個月處死45人。但你知道1930年至1953年被斯大林政權槍斃的人數是沙皇30年所處死的人數的多少倍嗎?1,600多倍!斯大林時代每個月處決的人數是沙皇統治「最殘忍」年代時的60倍!僅此可見,斯大林的暴政不知把沙皇摔了幾條街!

──轉自《大紀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