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座上客?階下囚?統戰的「糊塗賬」

【新唐人2017年01月10日訊】共產黨統戰,對被統戰對象來說,像一筆糊塗賬,剛剛還是座上客,突然變成階下囚,甚至身敗名裂,家破人亡。但中共真的是在打糊塗算盤嗎?今天「百年紅禍」特別專題報導,我們就來翻翻統戰那些事。

「統一戰線」,簡稱「統戰」,是共產黨在政治鬥爭中使用的「聯合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的方法,被毛澤東奉為共產黨的三大法寶之一。

為了在深受道教、佛教、儒教影響的中國,植入西來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中共從建政起就對僧尼等宗教人士進行統戰。很多地下黨員直接進入宗教內部,文革中,時任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的趙樸初在一次批鬥會上,就被人質問「你是共產黨員,為甚麼信佛教?」

但不久僧尼等宗教人士就淪落為「專政對象」,被扣上反革命份子、會道門的帽子遭到監禁、勞改、乃至處死。例如青海省1958年共有以民族、宗教上層人物為主的統戰對像2290名,被逮捕、法辦的1572人,佔69%。迫害還包括基督教,根據1958年出版的《中共如何迫害基督教》一書統計,「僅根據書面資料,大陸神職人員被冠上『地主』、『惡霸』罪名而殺害的,竟達8840人;被冠上『反革命』罪名而殺害的達2450人」。

在國共內戰期間,中共為了打敗國民黨,對地主富農也採取了「臨時性的統一戰線政策」。四川知名地主劉文彩就是被統戰的對象。

劉文彩的弟弟,川西軍閥劉文輝1942年在重慶秘密會見周恩來,悄悄開始與共產黨合作。之後,劉文彩也開始為當地的地下黨提供幫助。他的孫子劉小飛說,劉文彩出資建立了一支約50人的地下黨游擊隊,指揮部就設在自己莊園裏。劉文彩1949年10月去世後,劉文輝在12月還與共軍合力反蔣,國軍從四川退往台灣。

但在中共奪權後幾十年中,身為中共老朋友的劉家房產被悉數沒收,劉氏家族四分之一的成員在各種運動中被迫害致死。1958年,在毛澤東強調階級鬥爭之際,四川當局將劉文彩樹為當地「惡霸地主」的典型。他的墳墓被掘開,遺骸被隨意丟棄。1966年,宣傳劉文彩所謂惡行的紀錄片《收租院》在全國發行,連不認識他的人也對他無比憎恨。劉小飛說,堂兄劉世偉那時已經逃到新疆避難,但當地農民受到政治宣傳的激怒,把劉世偉活活勒死,又砍死了他的妻子和兩個年幼的孩子。

至於工商界精英,知識份子,民主人士則更是共產黨一貫的統戰對象。1949年中共建政前後,統戰工作一直由李維漢及其上司周恩來來主管,統戰部團結了大批工商界、宗教界等黨外人士。但是到1963年、1964年,毛澤東重提階級鬥爭,李維漢被撤職,統戰工作改成以階級鬥爭為綱,幾乎所有統戰對象都被批鬥甚至抓捕。

曾被國民黨關押過的「救國會七君子」之一的王造時,有著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政治學博士學位,1930年他從美國回國後一直是共產黨的戰友。但因政見不同,被劃為右派,文革後不久,王造時被以「組織反革命集團」、「意圖顛覆政府」的罪名被捕下獄,幾年後他的精神已不正常,病死獄中。

而民主黨派領導人章伯鈞、羅隆基、章乃器等,雖然在中共奪取政權時被封為同盟者,但不久就成為毛澤東欽定的「右派老祖宗」,遭受持續批鬥,鬱鬱而終。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