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根是寶,能吃的竟這麽多,不知道太可惜了!

【新唐人2016年05月12日訊】很多人在烹調菜餚時,或許是因為不喜歡菜根的味道,而將其丟掉。俗話說「布衣暖,菜根香」,如果處理得當,烹飪合理,菜根不僅美味可口,還能達到較好的食療保健功效。

1、菠菜根

菠菜根號稱「紅嘴綠鸚哥」,營養豐富,但往往被認為根老韌不好吃,而直接丟棄。其實,菠菜根含豐富的纖維素、維生素和礦物質,能通腸胃,調中氣,活血脈。

菠菜根可以跟花生木耳粉絲一起涼拌著吃,味苦,口感綿甜,營養豐富,加入菌類、堅果、豆製品,營養互補。

2、芹菜根

芹菜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磷、鐵、鈣、粗纖維等多種營養物質,營養豐富。而芹菜營養最豐富的地方都集中在根部,芹菜根的藥用價值也很高,是一味中藥材。

芹菜根可以切成細一點的條狀來炒着吃,也可以榨成芹菜汁喝。此外,將芹菜根熬製成湯,睡前飲用,可緩解失眠。

3、蔥根

蔥的白色根部營養不亞於蔥葉,吃的時候最好連著須部一起作為調味品。先用油稍微爆一下,根部和須部的香味很快就釋放出來,為菜品增香。

4、圓白菜根

圓白菜根也是一種好食材,其口感和葉子完全不同,吃起來比較清脆,類似於蘿蔔。即可以當水果生吃,也可以切成片炒菜吃,炒杏鮑菇片、胡蘿蔔片、肉片均可。

5、油麥菜根

油麥菜含大量鈣、蛋白質、鐵、化痰止咳、脂肪、好處,是低熱量、清燥潤肺、營養,有降低膽固醇、維生素、高營養的蔬菜。麥菜根可以熗著拌油吃,翠綠爽口、味苦甘甜、酸辣回鮮、開胃健脾。

6、薺菜根

研究發現,每100克薺菜含蛋白質5.2克,脂肪0.4克,碳水化合物6克,其維生素C和鈣的含量也很可觀。薺菜根的藥用價值很高,而且無毒副作用。

7、空心菜根

空心菜性平、維生素C、,有清熱涼血、B2、味甘,含蛋白質、維生素B1、脂肪、利尿解毒的作用。空心菜根宜旺火快炒,避免營養流失。

8、茄子根

茄子根味甘性寒,含有多種生物鹼、維生素B、C,胡蘿蔔素、脂肪。將茄根切碎煎成濃汁,加紅糖飲服能治療氣管炎。

9、韭菜根

韭菜性味、散血解毒、辛溫,有溫中行氣、消腫止痛的作用,取韭菜根搗爛,敷於傷痛處,可治療跌打損傷。

10、香菜根

香菜根中含有較多維生素,尤其是胡蘿蔔素,礦物質,補鈣,和預防缺鐵性貧血。香菜是湯品的最好搭檔,和豆腐搭配做一款香菜根豆花湯,不但鮮味十足,而且營養互補。

11、菜花(西蘭花)根

花菜的根部營養價值也很豐富,富含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尤其是維生素C,鈣含量較高。同時,花菜的抗癌作用在蔬菜中也是佼佼者。

菜花根可以用來做泡菜吃,削去堅硬的外表皮,切成似胡蘿蔔狀的細長條,放在盆中備用。將配料依次放入切好的主料中,攪拌均勻,用保鮮膜封住口,放在陰涼處(或保鮮冰箱),泡兩天即可。注意不要太咸,食鹽也可在吃的時候再加入調味,以免產生亞硝酸鹽。

12、白菜根

大白菜味甘性微寒,具有清熱利水、解表散寒、養胃止渴的功效。將白菜根洗淨切片與生薑、蔥白、煎湯服用,可治療感冒初期惡寒發熱、胃熱陰傷。

另外,白菜根切下之後將外皮削淨,然後切成丁,大小可切成骰子丁或者豆瓣丁,然後放適量鹽和五六粒花椒醃製,讓其出水。一般一天即可,頭天醃上,第二天早上就成了最宜配稀飯的脆咸小菜。早上食慾不振,配上它,特別開胃。

菜根也可入藥膳

1、菠菜根

治便秘:取菠菜根適量,將其洗淨,用開水煮3分鐘後,撈出去水,用芝麻油拌食,每日3次,每次250克。治消化不良:取菠菜根10∼30個,用文火煮爛服用,每日3次。治跌打損傷:取菠菜根30∼50個,洗淨、搗爛,用白酒30∼60毫升送服,每日2次。

2、芹菜根

治高血壓:取芹菜根50∼100克,小薊30克,水煎服。治失眠:取芹菜根90克,酸棗仁9克,水煎服。治頭暈:取芹菜根50克,洗淨、切碎、炒蛋,每日吃2次。治氣管炎:取芹菜根60∼90克,橘皮9克,水煎過濾取汁,在此汁液中加入蜂蜜適量,混勻服用。

3、大蔥根

治傷風感冒:取大蔥根7個,梨1個,加蜂蜜適量,水煎服。治皮膚生瘡:大蔥白連根須,洗淨搗爛,敷患處。

4、空心菜根

將空心菜根120克水煎服可以治療痢疾;搗爛外敷可以治療跌打腫痛;煎湯含漱,可治齲齒牙痛。空心菜根性寒滑利,因此體質虛弱、脾胃虛寒、大便溏泄者,不宜多食。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