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常接觸這十種東西,胎兒會變笨

十月懷胎,是個漫長又艱辛的過程。准媽媽期待寶寶的出生,卻在孕期一直保持警惕擔心的心情,唯恐自己的失誤會給寶寶帶來傷害。生活中確實有一些東西看似不起眼,但是它們卻是危害胎兒的罪魁禍首。現在,大家看看這些東西都是什麼吧。

1、油漆、殺虫劑、洗潔精等化學有毒物質

在懷孕的早期,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迅猛,孕婦要嚴禁接觸油漆、殺虫劑、洗潔精等化學有毒物質。如果必須使用,需仔細看過配方再決定是否使用。不過,最安全的辦法是遠離這些物質,在做清潔的時候,可以選擇用小蘇打、白醋等物質代替洗潔精。有的牆面上的油漆已經脫落,這種牆面孕婦也應遠離。這是由於品質過低的油漆內含有過量的鉛,油漆的剝落會使一些碎片、粉塵在空氣中漂浮,如果孕婦誤吸,這些物質會在呼吸道內堆積,造成鉛中毒,從而影響胎兒的健康。

2、藥物

大家都知道,孕婦在孕期選擇藥物要慎重。如果有不服藥便自癒的病症,例如感冒,孕婦可以通過多吃含有維生素C的食物,或者用煮薑糖水等食療方法進行治療。如果必須用藥,一定要在醫生的建議下進行,嚴禁自行用藥。

3、含貢魚類

孕期多吃魚可以幫助胎兒開發智力和視力,但是選擇魚要十分小心,有些魚體內富含汞,例如鮪魚、旗魚、鯖魚、金槍魚等,如果孕婦過量食用,會影響胎兒的大腦發育。孕婦儘量不要食用在河湖中釣的魚,因為極有可能這類魚已經被工業污染了,而對於養殖類的魚,要避免食用具有抗生素的魚。

4、壓力

很多孕婦在孕期一直堅持上班,但是來自職場的壓力會給孕婦帶來不適。例如便秘、失眠,這些問題看似不是很嚴重,卻是可以危及到胎兒的健康的,研究顯示,壓力過大的孕婦,胎兒就有早產及體重過輕的危險。

5、過量服用維生素A

大家都知道食用維生素A會對身體有益處,肝臟、牛奶、蛋黃等食物中都富含維生素A。但是,如果食用的維生素A過量,就會有中毒的危險,甚至會導致胎兒畸形或是流產。孕婦每日服用約770mg的維生素A即可。如果在哺乳期,可服用1300 mg的維生素A。

6、咖啡因

眾所周知,咖啡因會對大腦產生刺激,因此在孕期,孕婦儘量避免喝咖啡,以及含有咖啡因的飲料,否則會影響胎兒的大腦或者心臟的發育。

7、尼古丁

一些孕婦在孕期還延續之前抽煙的習慣,殊不知,在自己抽煙的時候會造成胎兒嚴重缺氧,從而影響胎兒智力與身體的發育,甚至引發早產,孕婦自身也會產生很多妊娠併發症。

8、貓咪糞便

一些孕婦一直保持著養貓的習慣,在懷孕期間,孕婦要避免接觸貓咪糞便,避免自己感染上弓形虫,從而影響胎兒的健康。如果必須自己清理貓咪糞便,應戴上手套進行清理,事後認真消毒洗手。同時,孕婦在食用水果時,應避免食用被野貓糞便污染的水果,在食用水果前要認真清洗。

9、泡溫泉

在孕期,孕婦的體溫會比常人略高。在孕期泡溫泉會對胎兒的神經發育產生不良影響,甚至會生出畸形兒。並且,泡溫泉也容易使孕婦的陰部被細菌感染。

10、酒精

在孕期喝酒,酒精會進入孕婦血液從而流入胎盤,引發胎兒酒精綜合症,嚴重時會對胎兒神經、身體造成影響。因此,孕婦應避免飲酒。

孕期注意事項多多,可能非常麻煩。不過,十個月的注意換來寶寶一生的健康,相信准媽媽都不會拒絕的。因此,在孕期,請孕婦要注意以上提到的十點,在這十個月中改正自己的不良習慣,在飲食方面多注意,遠離危險有害的物品。同時,要注意放鬆心情,避免壓力過大讓寶寶產生緊張的不適感,用最好的自己迎接健康快樂的寶寶吧。

──轉自《親貝網》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