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兩極分化 年終獎從房到無

【新唐人2017年01月17日訊】新年臨近,年終獎是大家熱議的話題,近日,深圳一家名叫酷開的網際網路電視公司,今年的年終獎大手筆,送出10棟裝潢精緻、傢俱齊全的房子,獎勵優秀員工。而與之鮮明對比的是,超過半數的白領只有年終沒有獎。

據陸媒報導,這些房子據說是酷開及母公司在深圳寶安區的規劃房,獲獎10名員工都領到1棟,房子有兩個居室,室內有裝潢,家電齊全,看起來很舒適。

不少網友看到上述消息後,調侃酷開說,「貴公司還招不招人」、「買酷開電視能送我一套房嗎?睡房也行!」字裡行間,滿是羨慕。

據報導統計,2014年山東綠城集團一銷售「女王」一年賣出上百套房子,拿到了稅後500萬的年終獎

但2015年,穩坐前三甲的房地產行業,卻以25062元的平均年終獎排行第六。

網際網路金融行業成為2015年最大的黑馬,新興的土豪行業。平均年終獎接近4萬,超過傳統金融行業信託/基金/證券業,排名第一。

網遊手遊、銀行/保險、網際網路/軟體分列3至5位。

報導稱,汽車行業、建築設計行業和航空航天行業則分別排名第7、8、9位。但是這三個行業都屬於年底較多、平時較少的類型。

根據《2014-2015年企業年終獎特別調研報告》,上海地區年終獎平均值是8523元,居全國第一。深圳、北京、廣州分別位列二三四名。

除了北上廣深,蘇杭兩地的人均年終獎進入「6時代」分別是6490元和6601元。

廈門、南京、寧波、成都和天津人均平均年終獎以5k為量級。大部分城市仍然在人均4k梯隊裡。

但是,無論是誘人的年終獎「拉仇恨」,亦或是奇葩年終獎被吐槽,相對於那些沒有年終獎的人來說都是幸福的。

根據智聯招聘發佈《2016白領年終獎調查》,半數白領只有「年終」沒有「獎」,調查顯示,只有39.5%的白領表示可以拿到年終獎,明顯高於2015年13.4%的比例,另外有9.6%的白領表示企業承諾會在年後發放年終獎。

從年終獎的發放也凸顯出大陸貧富懸殊兩極分化的現實情況。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