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成都施工隊開挖作業 意外發現宋代「土豪」墓

【新唐人2017年01月18日訊】近日,成都一施工隊正在挖掘作業時,偶然發現了一塊深灰色的磚頭,施工人員趕緊停下了挖掘機,並通知了成華區的有關考古隊。很快,一座宋代磚室墓呈現在世人面前。

據陸媒報導,1月13日,在成華區二仙橋公園工地上,一米多厚的泥土下,發現了一座由磚頭堆砌起來的墓穴。隨著泥土慢慢清理出來,這座長3.15米、寬2.4米、高1.3米的「土豪」墓穴露出了全貌。

墓穴中部有一道石壁,將墓穴分割成兩個,從墓地形和出土文物估計,考古人員初步認定這是一座宋代磚石合葬墓。隨著墓門重新開啟,墓門立著一尊高達0.8米的武士俑,怒目圓睜。

「這種高度的陶俑,算是宋代墓葬中比較高的。」文物科負責人介紹說,隨葬器物中,還有文官俑、動物俑,在動物俑中,一隻陶雞,還能大致看出其姿態。通過對泥土清理,墓中銅鏡、買地券也漸漸出土,不過,因為字跡模糊已經難以辨認出墓主人身份,但從這些隨葬品的規模來看,墓主人在當年還是具有一定經濟實力,不同於一般平民。

報導稱,讓人遺憾的是,墓室頂部有一個盜洞,考古人員推測,盜墓賊從頂部打洞鑽入墓室,隨後從底部扒開磚頭,穿越到墓室的另一面。盜墓賊到來,使得墓室一側垮塌,裡面一些陶器也被搗毀,棺和屍骨已朽。

取走了其中金銀器,一些錢幣卻散落在泥土裡。「在四川這種酸性土壤的環境下,這些錢幣保存得還是比較完好。」據考古人員介紹,其中發掘了20多枚銅錢,可以辨認出上面「崇寧通寶」字樣。

據了解,「崇寧通寶」上的書法清秀骨瘦,鐵劃銀鉤,是宋徽宗趙佶「瘦金體」存留世間的真實顯現。宋徽宗在書法上獨闢蹊徑,自創「瘦金書」,並將此書體文字鑄於錢上。

宋徽宗是宋朝第八位皇帝,通過銅錢上的字,同樣能夠一睹他書法「瘦勁如金,骨法挺勁,飄逸清新之態」。

據文物科負責人介紹,這座宋墓的發掘為成都宋代考古提供了重要資料,也反映出成都宋代時的經濟繁榮景象。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