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監察委主任産生 王岐山十九大去留風向標

【新唐人2017年01月20日訊】中共首個省級監察委主任已于近日産生,由同級的紀委書記出任,或預示著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將出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王岐山也有可能順理成章的在中共十九大上留任政治局常委。

中紀委「升級版」 監察委超越黨內監督

1月18日,山西省紀委書記任建華成爲山西省監察委員會主任。至此,中國大陸首個監察委主任産生。

據悉,國家監察委員會將由紀律檢察委員會與檢察院反貪局、監察部門等機構整合而成。監察委是一個在政府架構之下、具有行政執法權的反貪部門。

王岐山曾表示,中國未來還要制定《國家監察法》,一是與監察委的執法權配套;二是讓國家法度歸于統一,實現對所有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

分析認爲,監察委的人員組成和組織架構在原中紀委基礎上擴充了執法機構,使習近平、王岐山領導的反腐從黨務、黨規擴大到政府層面,解决了法律層面問題,而中紀委將更多的只俱象徵性。

時事評論員石實認爲,要建立統一的綜合性「反腐敗工作機構」,還意味著更多資源將被整合到紀檢監察的體系。典型的如原隸屬檢察院的反貪污賄賂、反瀆職偵查等部門,都將劃入監察體系,形成真正的「大監察」格局,這樣的「反腐敗工作機構」從某種程度上近似「廉政公署」,但在憲制體系下的地位要高得多。

有一些政治觀察家認爲,國家監察委員會的成立,等于是把目前重要的監察大權從中共黨務系統轉移到國家政府系統。

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說,這是習借助反腐獲得的民意和習的核心權力地位,把中紀委的監察大權從中共內部轉移到國家機構。也就是脫離黨權,轉向國家權力的過渡。

也有評論稱,未來監察委「監督權」極有可能是獨立于人大立法權、國務院行政權、法院和檢察院司法權外的「第四權力」。

(記者張明健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