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梅流亡運走錢財 岡比亞新總統:國庫沒錢了

【新唐人2017年01月23日訊】統治西非國家岡比亞22年的強人賈梅,去年大選落敗卻拒絕下台,直到21日才交出政權給當選人巴羅。不過,據媒體報導,巴羅批評賈梅掏空國庫,「國庫沒有錢了」。

綜合媒體報導,賈梅(Yahya Jammeh)21日終於應允交出政權給當選人巴羅(Adama Barrow),並與家人搭機流亡赤道幾內亞。各國部隊短暫進入岡比亞後已陸續撤離。

因聯合國、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與非洲聯盟承諾保障賈梅人身安全,「不會對賈梅『尊嚴、安全、人權』採取法律措施」,並保證賈梅可以歸國,且財產受法律保障。

赤道幾內亞並非國際刑事法院「羅馬公約」締約國,因此國際法庭將來無法引渡賈梅加以審判。

然而人仍在塞內加爾的巴羅表示,初步調查顯示,賈梅流亡時掏空國庫。他說,「兩週期間,超過1100萬美元」被賈梅提領出來,「換到我們執政,岡比亞政府陷入財政危機。」

報導說,賈梅運走1140萬美元,還將貴重財物、名車用運輸機運出國。

巴羅在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表示,他將徹查賈梅罪行,並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在採取法律行動前先獲得事實真相。但許多岡比亞民眾在網路上發起請願,呼籲政府逮捕賈梅,不讓賈梅獲得政治庇護。

現年51歲的賈梅,自1994至2017年統治岡比亞,是英國殖民地岡比亞獨立後第二任總統。他原為部隊軍官,九四年發動不流血兵變奪權,曾以火刑處決囚犯。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