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謝陽傳出親筆信 問責長沙檢察官

【新唐人2017年01月24日訊】最近,外界通過陳建剛律師發佈的《會見謝陽筆錄》,首次了解了「709案」被抓捕律師謝陽的情況。日前,謝陽又委託律師公開他的親筆信,披露2名長沙檢方人員的失職和刑事罪行,並表示要追究他們的法律責任。請看報導。

1月21號公開的謝陽親筆信寫道,長沙市檢察院負責審查逮捕的檢察官鄧鋒和易丹,去年1月7號到謝陽被指定監視居住的長沙熙天賓館作訊問。謝陽明確告訴他們:偵查人員對他實施刑訊逼供,並要求檢方依法追查有關人員的責任。但2名檢察官以謊言欺騙方式,拒絕將刑訊逼供寫入檢方對謝陽的「訊問筆錄」中。並在第二天對謝陽下達了批捕令。

謝陽認為,檢方人員明知他在指定監居期間的筆錄,是在遭到偵查人員刑訊逼供的前提下做出的,但拒絕履行法律監督職責,已構成刑事責任,應當依法追究刑責。

這份由律師19號會見謝陽時帶出的親筆信,是繼17000字的《會見謝陽筆錄》披露謝陽遭酷刑後,曝光當局違法炮製謝陽案的又一證據。

謝陽代理律師陳建剛說,謝陽這個案件,按規定應該有全程錄音錄影,但警方卻說由於設備老舊無法錄影。

謝陽代理律師陳建剛:「我們之前也瞭解過,也在其他案件也廣泛接觸到,就是為了榨取筆錄、口供,警察會拿當事人的妻兒老小、生命財產作為威脅, 如果不配合,那麼我就抓你老婆,抓你孩子。這種現象在中國是非常普遍的。但是我見到謝陽,警方居然拿謝陽兩個女兒,他的小女兒剛剛四歲,拿孩子的生命作為威脅。」

陳建剛表示,他從謝陽案得到的另一個得到印證是,如果只看筆錄,這人肯定有罪。但實際上謝陽的筆錄是警察給了他三種選擇,要麼為名、要麼為利、要麼為了反黨反社會主義,也就是謝陽的供述是在對他實施酷刑和對他妻兒老小製造車禍等威脅下,由警方編造的。

謝陽在2015年7月11號被警方帶走,其後被指定監視居住半年。期間40多人對他審訊、施加酷刑強迫認罪。後來,謝陽被控涉嫌「擾亂法庭秩序」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

謝陽的太太陳桂秋:「他哪有反黨這樣的理想,他其實連人權律師都不算。他其實就是一個簡單的商業律師,接點案子賺點錢,他沒有政治抱負,這個人我是瞭解的,他不可能有這樣的偉大理想。」

謝陽的太太陳桂秋認為,謝陽就是一個以律師身份用法律依據實現自己生存的人。但他卻因此多次受到刑訊逼供:7天裡總共睡覺不到9個小時,還被多次毆打等。

陳建剛:「中國的人權律師,每個人都處於這種無法無天,然後被迫害、被失蹤、被酷刑、被詬陷罪名的這種危險之中,包括我本人。我本人被監控至少有兩三年的時間了,也多次受到威脅。」

陳建剛感慨美國最近剛剛進行的權力和平交接,失去權力者沒有任何不利和恐懼感。但中國的統治者內心則非常害怕失去權力。

陳建剛認為,造成統治者心理恐懼的原因是因為統治者知道他們的權力不合法,沒有得到任何老百姓的授權。所以他們就像西漢奪了權的王莽一樣,內心一直憂心忡忡,看任何人都是威脅。

陳建剛指出,在中共這種極權專制體制下,不只是人權律師不安全, 其實人人都處於危險中。因為他也無數次看到,昨天還在榮耀的地方首富,今天就可能失去一切,幾代人被抓;今天臺上的耀武揚威的高官,第二天就可能成了階下囚。

採訪/常春 編輯/宋風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