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文化】步步“糕”升 ~ 手作年糕

「食·文化」視頻大賽參賽作品

女兒非常喜歡吃年糕,每到新年期間我會親自動手製作簡單又健康的年糕讓她大快朵頤!身在馬來西亞的我們若不保留傳統中華文化與傳統美食的製作,那麼很容易會被其他種族的文化所覆蓋最終被淘汰甚至消失。

為了保存傳統美食,對於重要佳節的必吃食品,我會盡量學習製作,為的是不讓他們消失更希望可以留給下一代,對佳節食物的認知以及對節日的了解。讓中華文化與美食源遠流長! ! !

年糕的由來與傳說(內容轉載自網絡訊息)

古代的春秋戰國時期,蘇州是吳國的國都。那時諸侯稱霸,戰火連年。吳國為防敵國進襲,修築了一道堅固的城牆。

這天,吳王擺下盛宴慶賀。席間群臣縱情酒樂,認為有了堅固的城池便可以高枕無憂了。見此情景,國相伍子胥深感憂慮。他叫來貼身隨從,囑咐道:“滿朝文武如今都以為高牆可保吳國太平。城牆固然可以抵擋敵兵,但裡邊的人要想出去也會同樣受制。如果敵人圍而不打,吳國豈不是作繭自縛?忘乎所以,必至禍亂。倘若我有不測,吳國受困,糧草不濟,你可去相門城下掘地三尺取糧。”隨從以為伍子胥酒喝多了,並未當真。沒過多久,國王駕崩,夫差繼承王位,聽信饞言,賜伍子胥自刎。越王勾踐便舉兵伐吳,將吳國都城團團圍住,這些糯粉救了全城老百姓。此後,每逢過年,家家戶戶都用糯米粉做“城磚”,(就是年糕樣子的由來)供奉伍子胥。久而久之,便被稱作年糕了。

春節的大年初一的早點人們講究吃年糕,這是取其“年年高”之意。

完整視頻請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13vdKB6_zgw

完整食譜請到:
http://greenbeantomato.blogspot.my/2017/01/blog-post_22.html

新唐人電視臺舉辦的「食·文化」視頻大賽已進入火熱的投票階段,投票時間從美東時間2017年2月3日起,至2017年2月17日截止。投票期間每週都將抽出50名幸運兒,只要為你心目中喜愛的影片投出一票,就有機會贏得好禮!

來自不同國家地區,各具特色的美食影片就在「食·文化」視頻大賽!歡迎分享您喜歡的優質影片/文章! 活動資訊請點 events.ntdtv.com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