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漫談雞姓由來 廣東許僅存3人

【新唐人2017年01月29日訊】按中華民族傳統的12生肖來講,今年(2017年)是雞年,而「雞」也是中國極為罕見的一個姓氏。2017年除夕,廣東佛山市三水區南山鎮70歲的雞美英,85歲的雞二妹和侄女雞賢秀,她們作為雞姓人有不一樣的過年習俗。目前佛山雞姓之人,或許僅存她們3人。

據陸媒報導,雞姓,是嶺南地區特有的罕見姓氏,也是唐代佛山最為興旺的姓氏。據《中國姓氏大全》等多部資料記載,雞姓是佛山土著四大姓「雞、田、布、老」之一,在上海、雲南也有分佈,但如今最為集中的應該在廣西東興。據廣西當地媒體報導稱,東興一帶姓雞的約有1000多人。

關於雞姓由來,史料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奚隹」說:雞姓的老祖宗原姓「奚」,在朝為官,不幸被人陷害。為了躲避仇家,不得已在「奚」後加了一個「隹」字,變為「奚隹」;另一種說法是,三國時代越族走海路到佛山墾荒,因環境惡劣,姓雞以許願過豐足生活。

雞美英對記者說,她們並不是佛山土著,而是越南歸僑,她們過年的習俗和其他人有點不一樣:她們會包長粽過年,並會將毛色亮澤的雞、特有長粽和兩三條蒜贈送親友,而且她們都在雙數日拜年,單數日則多在家中與兒孫享天倫之樂。

用來送人的雞,早在半年前就開始圈養,一養就是二三十隻。而長粽都是歸僑們在年廿五到年廿八時做好的,鄰居親友圍坐在一起,疊起幾片冬葉,鋪平糯米,平放一條醃好的五花肉,再鋪上糯米後紮起。一戶人做上20多斤粽子後,粽子要蒸整整16個小時。

據悉,華僑農場建成於1964年,1978年至1979年間,大批越南歸國華僑遷居至此。目前,2000多名歸僑僑眷主要生活在三水南山鎮漫江社區。

今天的佛山,保留著雞姓古老姓氏的人已遠遠不及700公里外的東興。據悉,在佛山數百萬戶籍人口中,僅有3人還冠以雞姓。

據史料記載,自清朝以後雞姓逐漸落寞衰敗。1990年《佛山市人口志》記載,佛山姓雞的尚有兩名男子,在大基尾經營工業,而在1985年的調查中,原佛山「土著」四大姓中的雞姓已無。

(記者羅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