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偽選舉」的神聖一票Vs行為藝術

【新唐人2017年01月29日訊】美國大選轟轟烈烈的結束,中共政府也想搞選舉。在各地獨立參選人普遍受到監控的情況下,中共基層人大代表的選舉開始了。儘管黨媒報導和宣傳「投下神聖莊嚴的一票」,但民間卻出現了無奈的「行為藝術」。來看報導。

11月15號是北京區縣級人大代表的選舉投票日,在社區中心和派出所外面,官員敦促人們「珍惜民主權利」和「投下神聖莊嚴的一票」。

不過,因為「珍惜民主權利」而在今年宣布獨立參選的58名北京市民,當天卻有很多人無法獲得甚至無法投下所謂「神聖莊嚴的一票」。15號有多名獨立參選人被警方禁足,11名獨立參選人只得前往市人大投訴。

北京獨立參選人野靖環:「北京的投票日,我們18名獨立候選人,大概有6個人沒有拿到選民證,村委會、居委會去要都不給,到北京市人大去反映,結果很多警察,戒備森嚴。」

而上海在16號進行投票,閔行區獨立參選人黃堯年被警方關押至投票結束。另一名楊浦區獨立參選人馮正虎,14號在選區內發放參選宣傳單時被阻撓,後來更被以「擾亂公共秩序」名義拘留24小時,直到投票日下午5點左右才被釋放。

此外,湖北潛江58名參選人中,多人在領取推薦表時都受到了阻撓和刁難。其中一度當選人大代表的民間選舉專家姚立法一直受到監控,從11月1號起失去聯繫。

沒有選前的政綱宣傳,也沒有候選人辯論;除了黨青睞的人選,獨立參選人遭到嚴密控制——這些在黨媒上轉而被形容為選舉的「神聖莊嚴」、「風清氣正」。

但評論卻不這麼看。

資深民運人士,前任中華民國立法會委員錢達:「雖然它現在進行了選舉,但是它還是中共操控的選舉,所以可以看得出來中國的人民並不熱絡。少數有勇氣敢報名自由參選的人受到這麼嚴密的監控。所以老百姓都看的很清楚,看起來很有秩序,但是非常清楚的就是它是一個民主的假象。」

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我作為一個政治學者,而且我作為一個在高等院校投過票的人,我可以很負責任的說,對於所有的投票人來說,這整個過程的本身就是一種鬧劇,沒有莊嚴的氛圍。因為對我們這些普通的選民來說的話,其實就成為一個道具,給他們官方用來妝點所謂民主的虛偽性,所以對我們來說基本上就沒有甚麼價值。」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表示,由於中共操控選舉,使得努力希望通過選舉改變現狀的獨立參選人,只能得到失望的結果。

中國憲政學者陳永苗:「中國的獨立候選人都是一個行為藝術而已,它本質上沒有參與政治的意義,它頂多表達了參與政治,但是絕對不是一個參與政治的程序。」

而更多默默投票的民眾,對所謂「莊嚴一票」也搞起了「行為藝術」。

北京通州有選民按照當局的宣傳口號「珍惜民主權利,投好莊嚴一票」,故意將候選人的名字寫成「好莊嚴」。

另有微博消息說,上海松江選區由「希拉里」和「黃燜雞」當選,不得不重新選舉,有的學校還因此下午放假。

而舉行重新選舉的似乎不止一處,原因也不都是因為選民。大陸知名媒體人高瑜16號發推特說,八一電影製片廠黨委上午指定必須投票給副廠長王文傑,但中午王文傑就被軍委紀委帶走雙規,下午廠辦通知說,這次基層投票無效,並要求「消除政治影響」。有網友留言說「這就是趙國趙家有特色的社會主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