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7國入境引混亂 白宮:持綠卡者不受禁令影響

【新唐人2017年01月3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27日簽署行政命令,暫時禁止來自7個穆斯林國家的公民入境,因命令即刻生效,引發全球不少機場混亂。川普澄清表示,此命令「並非穆斯林禁令」,而白宮也發表聲明,指7國的綠卡持有人將不受禁令影響、仍可入境美國,但海關人員仍有權盤問或扣押可疑的特定旅客。

禁止7個穆斯林國家,包括持有伊朗、伊拉克、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敘利亞和也門護照的旅客。

川普:這不是穆斯林禁令

中央社報導,川普(Donald Trump)29日發表非官方書面聲明說,「美國是一個自豪的移民國家,我們將會持續對逃離壓迫者展現憐憫,但同時我們也會保護我們本身的公民和邊界。美國一直都是自由的土地和勇者的家園。」

聲明指出,「必須澄清,這不是穆斯林禁令,媒體錯誤報導,這無關宗教,而是攸關恐怖主義和維護我國安全」,聲明又說,超過40個穆斯林國家不受此命令影響。


2017年1月29日,抗議者聚集在華盛頓特區的王牌國際飯店。(Zach Gibson/Getty Images)

聯邦法官緊急發出停留令

禁令導致28日飛抵甘迺迪機場的多名旅客遭羈押,機場外整天有數百人聚集抗議,同時要求釋放遭扣押的人。

在川普發出禁止後,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法官唐諾利,隨即發出停留令,暫時阻止持有效簽證者降落美國機場後遭政府遣送出境的命運。

聯邦法官這道緊急令,28日制止了遣送來自這7國、數10名滯留美國機場的遊客和難民,也暫停川普下達的行政命令。

白宮:7國綠卡持有人准許入境

川普這項行政命令一出,對於7國綠卡持有人是否准許入境,一度引起混淆。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說,國土安全部長凱利(John Kelly)告訴他,川普的行政命令不影響綠卡持有人。

舒默說,目前有42人被扣留在機場,當局將根據紐約東區聯邦地區法院週六發佈的緊急停留令,為這些人辦理入境手續。

舒默表示,川普這項行政命令,「使美國少了人道精神,少了安全,少了美國精神」。並呼籲川普撤回這項行政命令。

《紐約時報》報導,週日,白宮幕僚長蒲博思(Reince Priebus)則表明,7國的綠卡持有人返美不受影響,只是暫時會遭遇較多詢問,直到另有更好的方法取代。

相關視頻:

蒲博思也告訴NBC:「我會料想,若你是往返利比亞的美國公民,進入機場時很可能會受到進一步詢問。」

蒲博思也暗示,目前影響來自伊拉克、敘利亞、伊朗、利比亞、索馬利亞、蘇丹及也門7國旅客的禁令,最後可能擴大適用範圍。

他表示,「也許其他國家往後需要列入行政命令,但為了達陣,以迅速有效、立即過關方式,我們用了這7個(早已被鎖定的)國家」。

綠卡是美國國土安全部核發的文件,准許外國出生的人士在美國居住和工作,這項文件可證明持有人是永久居民,往往是取得美國公民身份過程的步驟之一。


2017年1月28日,美國總統川普簽署有關入境行政命令,民眾聚集在紐約JFK國際機場抗議。(Stephanie Keith/Getty Images)


2017年1月29日,抗議者聚集在洛杉磯國際機場。(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17年1月29日,抗議者聚集在洛杉磯國際機場。(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2017年1月29日,抗議者聚集在舊金山國際機場。(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2017年1月29日,抗議者聚集在舊金山國際機場。(JOSH EDELSON/AFP/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