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元宵節後陰霾再起 23城市陷嚴重污染

【新唐人2017年02月14日訊】元宵節過後,中國6個省份的23個城市,再次遭遇嚴重霧霾籠罩。中共媒體聲稱,一項研究顯示,歐洲空氣污染的毒性約為中國的27倍,引發網民一片嘲諷。

2月13日,財新網報導,中共環保部微信公眾號消息稱,2月12日至15日,由於大氣擴散條件不利,污染物逐步積累,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東大部和河南北部空氣質量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局部地區可能出現嚴重污染。

14∼15日,重污染過程範圍最大,影響共23個城市,包括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7個城市等。14日,華北中南部空氣質量以中至重度污染為主,華北局部地區空氣質量可能出現嚴重污染。

16∼17日,受冷空氣影響,大氣擴散條件好轉,污染形勢緩解。

中共媒體13日引述英媒報導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的研究團隊,針對272個城市的空氣污染對健康影響作出研究,發現在這些城市中,人們年均PM2.5接觸量是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水平的5倍多。

報導稱,研究團隊發現,中國與歐洲和北美的PM2.5相比,PM2.5對死亡率的提升作用要小得多。原因是中國霧霾源於天然塵土,而歐美霧霾源於工業。而中國每立方米空氣裡的污染物每增加10微克,死亡率就提高0.22%

報導引述英國學者的話說,「就歐洲的早亡率來看,污染物每增加10微克,死亡率提高6%。」報導稱,這表明,歐洲空氣污染的毒性約為中國的27倍。

對此,評論嘲諷,中共媒體利用研究機構或外媒的所謂說法,為自己的監管不力出現的問題辯解早已是常態,但它把霧霾和重視環保的歐美國家作對比,很可笑。

大陸環保人士陳法慶:「它完全在欺騙我們中國13億老百姓,往它臉上貼金吧。在中國目前的一種政治體制也是一種獨裁專制,在這樣一種環境下,中國的媒體它說外面的污染是什麼什麼樣的,這個東西,對我們老百姓來講的話都是心知肚明的。」

陳法慶表示,事實上,中國環境污染程度早已經不適合人類居住,官方之所以顛倒黑白的撒謊,就是為了推卸罪責。

大陸環保人士吳立紅認為,所謂的環保部就是撒謊部,就是著睜眼睛說瞎話,明明是它們環保部的監管部門不到位,它們為了照顧地方企業和地方上的經濟,甚至涉及到環境保護的企業,縱容它們犯罪,才造成這麼大的一個全面污染,還在大言不慚的宣稱比歐美的空氣污染好多少倍很荒謬。

自去年11底以來,大陸各地頻頻遭遇嚴重陰陰霾籠罩,之前最長的一次陰霾出現在1月1日至3日,北京、天津、山東、河南、山西東部和南部、陝西關中地區出現中度至重度霾,部分地區PM2.5濃度超過350微克/立方米,而河北中南部則超過500微克/立方米。

河北是整個大陸空氣質量最差的地區。2015年全年12個月的中國74城空氣質量排名後十位榜單,河北省的城市共有76次上榜;全年12個月的倒數第一名,河北省的城市佔了9次。其中,同一個月河北省有7個城市一起「入圍」的現象出現了6次。

據河北省腫瘤研究所腫瘤登記辦公室最近發佈的數據,河北省肺癌死亡率40年間上漲了306%,躍居腫瘤死亡率第一位,「已經取代了之前死亡率位居第一的胃癌」。專家稱,空氣污染是致癌主因。

腫瘤研究所教授賀宇彤在2009年發表的《河北省肺癌死亡趨勢分析》文章中,環境污染特別是空氣污染被列為肺癌病因的第一位。

數據顯示,肺癌已是威脅河北省居民生命健康的首位惡性腫瘤,且在男女死亡率中均居首位,更值得注意的是,肺癌的發病率還在逐年上升,呈迅猛上漲勢頭。

中國一項研究表明,在2013年31個大城市中,有近26萬人因陰霾等空氣污染而死亡。

(記者張莉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