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殺金正男令中朝關係降冰點 美朝協商告吹

【新唐人2017年02月17日訊】朝鮮已故領袖金正日的長子金正男在馬來西亞暴斃,韓國專家分析,案發時間點蹊蹺,正值川普新就職之際,或促使華盛頓和北京改變對朝鮮的政策。

《朝鮮日報》:金正男的死令美朝關係急速降溫

《朝鮮日報》2月16日引述韓國政府相關人士:「目前(美國)川普政府正處於制定對朝政策的最後階段,本次暗殺事件將對此造成極其不利的影響,」「美國已完全沒有可能將金正恩視為正常的協商夥伴。」

路透社2月15日引述內幕人士,稱:「美國政府堅信金正男是被朝鮮特工所殺害。」《朝鮮日報》表示,儘管美國政府並沒有公開對金正男的死訊發表意見,但「朝野黨內已經有言論稱,朝鮮發射新型彈道導彈與金正男暗殺事件使得(川普在競選期間提及的)『與金正恩的漢堡核協商』已經徹底告吹。」

報導強調,美國國會已經在1月提交了將朝鮮再度劃歸為「支持恐怖主義國家」的草案。


金正日長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後身亡。(JoongAng Sunday/AFP/Getty Images)

《維基百科》介紹,「支持恐怖主義國家」(State Sponsors of Terrorism)是1979年12月29日由美國發起的黑名單,旨在通過對這些國家進行制裁,來阻止對方繼續直接或間接向恐怖主義活動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

1988年1月20日,在朝鮮製造大韓航空858號班機空難導致115名機上乘客全部死亡,以及出售武器給恐怖分子、包庇日本赤軍劫持飛機等之後,美國將朝鮮列入「支持恐怖主義國家」。2008年,朝鮮簽署核設施驗證協議後,美國將其從黑名單中除名,但很顯然,朝鮮早已公開撕毀這一協議。


金正男臉書帳戶曝光,裡面的海量私照秀其生活。(臉書)

《東方日報》:金正男的死令中朝關係降到冰點

韓國《中央日報》報導,金正男在北京的住所,是中共軍方安排並保護的。中共也曾警告金正恩當局:「不許碰金正男,在中共的地盤決不可動他。」

馬來西亞《東方日報》報導引述韓國統一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政府)對金正男的保護並非是想推翻金正恩政權。」報導認為,中共當局並沒有計劃在朝鮮實施「政權更迭」行動,而是把金正男作為一個後備。

報導引述一位熟悉中朝關係的中方專家,表示中共在籌備應對金正恩政府崩潰的情況,一旦朝鮮政壇出現緊急情況,為了穩定,朝鮮需要有一個過渡期,中共認為金正男就是能幫助朝鮮平穩過渡的人。

報導說:「在沒有人能確定金正恩政府是否能站穩腳跟的情況下,這只是中國為應對眾多可能性製定的『B計劃』而已。」然而「現在金正男被殺,這一計劃也變得毫無意義了。」

報導以《中朝(關係)降至冰點》為題,認為中共一直在暗中保護金正男。金正男在馬來西亞暴斃,讓中共增長了對金正恩的不信任,使得兩國關係進一步降溫,中共的對朝政策也將相應調整。


金正男臉書帳戶曝光,裡面的海量私照秀其生活。(臉書)

《韓聯社》:韓國希望馬拉西亞徹查

韓國統一部發言人在2月16日的記者會上說,如果謀殺金正男是朝鮮主使的,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一定早就知情。

《韓聯社》引述統一部官員,表示韓國政府希望馬來西亞等各方徹查金正男遇害真相,韓國樂意提供幫助;暗示韓國政府已經與馬來西亞警方建立直接聯絡;堅持金正男的遺體不應該交給朝鮮。

報導引述韓國前任情報機構人員:「查明此次事件的真相後,就可對朝鮮內部的情況有更加明確地判斷。」

報導認為,如果證實金正男之死的確是平壤政府所為,「韓國政府將展開外交攻勢,使朝鮮遭到更徹底的孤立。」


金正日長子金正男2月13日使用化名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遇刺後身亡。(AFP/AFP/Getty Images)

金正男是已故朝鮮領導人金正日的長子,現任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同父異母長兄,自2003年後一直定居在北京和澳門兩地,在金正恩上台後,受到中共當局保護。2月13日,金正男在馬來西亞吉隆坡機場遭兩名女子潑毒液後身亡,兩名女嫌及其他同夥已經相繼落網,但案件仍在調查之中。


金正男臉書帳戶曝光,裡面的海量私照秀其生活。(臉書)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