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血統不純必殺兄? 20億美元或是索命誘因

【新唐人2017年02月21日訊】日前,馬來西亞警方召開記者會,首次正式公開回應轟動國際的金正男毒殺案的調查進展,宣佈涉及此案的7名在逃嫌疑人中有5名是朝鮮人。外界據此推測,是朝鮮獨裁者金正恩授意特工殺害了自己的兄長。並有分析指,促使金正恩殺兄的原因,與他自己母親的「富士山血統」,以及金正男掌握的高達20億美元的海外資金有關。

2月19日,馬拉西亞警方在記者會上宣佈,共有11人涉及這宗刺殺案,除了已被警方抓捕的4名嫌疑人外,另外7名在逃嫌疑人中有5人是朝鮮籍,而且至少有4人已確認在暗殺成功的當天就已離開馬來西亞。不過,警方以「事件敏感」為由,沒有向媒體透露這4人飛往的目的地。

同一天,韓國統一部發言人鄭俊熙對媒體表示,雖然最終的調查結果尚未出爐,但從涉案的5名嫌疑人均為朝鮮籍這一點來看,此案件很可能是朝鮮所為。

韓國國家情報院院長李炳浩也在國會情報委員會座談會上透露,自從2012年以來,金正恩當局一直都在尋找暗殺金正男的機會,暗殺金正男是金正恩執政後的「現行指令」(standing order)。

外界輿論普遍認為,金正男雖然早已被迫遠離朝鮮權力中心,在海外過著類似被流放的生活,但他畢竟是金家「白頭山血統」的繼承者,沒有金正恩的默許或授意,朝鮮特工是不敢對他下手的。

《聯合早報》2月19日發表題為《金正男血統正非死不可?》的報導表示,朝鮮政權的更替是以金家的「白頭山血統」為依據世襲的。因此,金日成在世時,曾經由於金正恩的母親高英姬是「富士山血統」,不承認金正恩是孫子。

金正男則是金正日的長子,金日成的嫡孫,他是所謂「白頭山血統」的第一繼承者,小時候還特別受祖父金日成寵愛。韓國的朝鮮問題專家認為,金正恩可能因此而「非常嫉妒兄長」金正男,為確保自己的統治正當性,金正恩決心把金正男給處理掉是有可能的。

此前,英文版的《韓國時報》曾報導稱,金正男遇害的原因可能與他繼承了父親金正日巨額財產或秘密海外資金有關。

這篇報導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當年金正男的父親金正日還活著的時候,因為疼惜金正男長期在海外過著類似被放逐的生活,而讓他繼承了一筆巨額財富。最初這筆資金由其姑父張成澤代為管理。金正恩2013年12月以謀反的罪名處決了張成澤,卻未能把這一大筆資金掏出來,這些錢則轉移到了金正男的手中。

另有韓媒報導稱,金正日的遺產和張成澤曾在海外管理的資金,總價值超過20億美元。

據此,韓國智庫世宗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洪鉉翼分析認為,因核試驗而遭到國際社會嚴厲制裁的金正恩當局現在已陷入資金嚴重匱乏的困境,他很可能指望金正男手中的這筆錢能幫助金家政權度過危機,但金正男拒絕回國,從而引發刺殺事件。

有報導稱,金正恩2011年底開始執政,先是處決了姑丈張成澤,之後又兩度派人在海外暗殺金正男,只不過那兩次刺殺都不成功。

韓國國家情報院2月15日曾對媒體透露,金正男2012年曾寫信給金正恩,請求放過他和家人。金正男在信中說:「希望取消對我和我家人的懲罰命令,我們無處可去,也無處可逃。我知道我們唯一的退路就是自殺。」

韓媒報導稱,當時看過這封信的人描述說:「金正男就像臣子呈給皇帝的書信那樣,對金正恩用敬語,極為恭敬謙遜。」

事實上,自從金正恩上臺以來,為了鞏固權位,他一直在處決、肅清令他不滿或讓他感到有威脅的朝鮮高官,而且手段凶狠。

據國家情報院屬下的國家安保戰略研究院統計,被金正恩清算處決的朝鮮黨政軍人員中職位特別高的包括其姑父張成澤、人民武力部部長玄永哲、朝鮮內閣副總理金勇進和崔英健、人民軍總參謀部作戰局局長邊仁善等人。

朝鮮駐英國前副大使太永浩去年8月投奔韓國後對外界透露說,看到金正恩連自己的姑丈和親信都不放過,他對朝鮮體制越來越「絕望」,因此下決心逃亡。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