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美國優先」預算案 重視國防 減少援外

【新唐人2017年03月19日訊】新聞週刊(569)星期四,川普政府向美國國會提交了首個聯邦預算草案。草案中最大的看點是大幅增加國防和國土安全方面的預算,以及撥出專款在美墨邊境修牆。與此同時,對外援助以及環保、農業、健康醫療等大部分內政部門的預算都不同程度地被削減。分析認為,這份預算案反映了川普總體的治國方針,一起去看一下。

川普政府的首個聯邦預算案長達53頁,全名為《美國優先:令美國再次強大的預算藍圖》。這份預算案,涉及到4兆美元聯邦預算的大約四分之一,即可自由支配資金的部分。

根據草案,國防部和國土安全部預算各增加540億美元和28億美元,增長幅度為10%和6.8%。另有約40億美元作為專款,用於美國南部邊境築牆。這些是整個預算中開支增加的主要部分。

對此,川普在推特上表示:「一個以美國優先的預算案,必須把(國家)安全放在首位,沒有安全就沒有繁榮。」

不過,除了國防部、國土安全部以及退伍軍人事務部之外,15個內閣機構中的其他12個都面臨預算削減,一共減少大約540億美元。

其中環保局的預算削減幅度最大,為31%,大約為26億美元。川普倚重傳統能源的政策轉變,導致發電廠環保標準制定方面的預算被大幅裁撤。

預算削減幅度第二大的部門是國務院以及美國國際開放署,削減幅度為29%。不過,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馬爾瓦尼表示,國務院的預算削減絕不代表川普政府輕視外交,而是來自其他因素。

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馬爾瓦尼:「(國務院的)預算削減主要源於總統競選時談到的對外援助,同時氣候變化研究、綠色能源等方面的預算(削減)也被劃在國務院名下。」

從競選時起,川普就主張北約以及其他盟國與美國更加公平地分擔軍事方面的支出。在週五與默克爾會面時,川普特地感謝德國承諾增加國防支出,並再次呼籲其他北約成員國按照要求增加軍事預算。

在預算案中,川普則寫道,「現在是優先考慮美國人的安全和福利的時候了,並要求世界其它國家加緊、公平地支付其(應承擔的)份額」。

其他部分方面,農業部預算刪減47億美元,相當於21%。

健康與人力服務預算刪減17.9%,約151億美元。

商務部預算減少16%,約15億美元。

教育部開支被削減13.5%。不過,川普政府同時計劃增加在特許學校、私立學校方面的支持,並投資多個項目增加民眾擇校的自由度。

馬爾瓦尼表示,川普總統力圖打造精簡政府,提升效率和杜絕重複項目,用實際行動兌現競選承諾。

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馬爾瓦尼:「總統想傳達給公眾、媒體以及國會的信息,就是他想在國防、邊境保護以及執法方面投入更多的預算,在退伍老兵和增加擇校選項上投入更多。而增加的支出將從其他方面節省出來,以保證不會產生額外的的赤字。」

關於美墨邊境築牆的費用,有記者發問川普是否會兌現競選承諾,讓墨西哥方面承擔。對此,馬爾瓦尼表示,築牆工程將至少耗時兩年以上,在這期間,川普本人和財政部將會著手解決資金的來源問題。

目前,白宮計劃在5月上旬完成當前草案的細節,並在5月中旬提出包括赤字、稅務、社會安全保障、醫療補助和醫療保險等方面的完整預算計劃。不過,預算案預計將會受到來自民主黨人的挑戰。

撰稿:林宇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