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建華被好友「勸返」 曾開價10億化解危機遭拒

【新唐人2017年03月22日訊】中國萬億富豪肖建華今年1月底從香港四季酒店神秘失蹤後,外界盛傳他遭北京當局脅迫回到大陸配合調查。日前,有港媒引述知情者披露了肖建華離港當晚的詳細情況,指肖曾試圖花10億元(人民幣,下同)了結事件,但遭到拒絕。

據香港雜誌《東週刊》最新一期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今年1月27日(即中國傳統新年到來前的大年三十)凌晨兩點,肖建華的一位好朋友出現在他入住的四季酒店,與他「傾談」了一個小時後,肖建華於凌晨3點左右在自己的保鑣陪同下離開酒店。之後,肖建華到朋友安排的某個地方逗留了約12小時。

報導稱,肖建華在港逗留期間,曾經有人提出以10億元來化解事件,但得到的答覆是「錢也解決不到呀」。最終,肖建華於27日下午3點經落馬洲口岸以正常渠道過關返回中國大陸。

肖建華進入大陸後,入住在朋友安排的居所,隨後打電話給身在加拿大的太太報平安。肖妻告訴他,因他聘請的香港保安發現他失蹤,已於28日在香港報警,肖即要求妻子向港警方消案。

該報導特別指出,有關方面之所以安排在年三十這天「出手」,是考慮到中國人的習俗是除夕夜一定會在家裡過,「方便中央對協助調查的關鍵證人實施禁止出境令」。

據稱,肖案涉及的相關證人可能超過了千人。

自從肖建華大年三十離開香港四季酒店後行蹤不明的消息被香港媒體踢爆後,一度引發外界諸多的傳聞與揣測。一時間,肖是否遭中共警察跨境抓捕的猜疑甚囂塵上。

當時英國《金融時報》曾引述消息人士透露,事發當晚,有五、六個大陸的便衣警察在27日凌晨1點進入四季酒店,之後將肖建華及兩名貼身保鏢一起「挾返內地」。而四季酒店的監控錄像顯示,肖建華在貼身女保鏢的陪同下跟隨一幫人離開酒店時表現平靜,並未發生爭執。

2月初,香港香港英文報紙《南華早報》援引熟悉肖建華行蹤的人士透露稱,有中共的「相關人員」到香港四季酒店去探訪肖建華,並勸告他與北京當局合作。肖最終同意回大陸配合調查,「並沒有強逼」。

該消息人士並透露說,肖建華因涉入2015年夏秋季發生的中國股災,以及中共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貪腐案,而被要求「配合調查」。

不過,該報導未透露出面去勸告肖建華的人究竟是哪個機構的人員,也未提及「勸告」的具體內容。

曾有多家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肖建華與中共前政治局常委曾慶紅的兒子曾偉關係密切。曾偉在2007年以30多億元鯨吞資產達738億的山東第一大企業魯能集團時,肖建華就是出資人。而國安部副部長馬建又是曾慶紅的重要黨羽,如今肖建華這樣的重量級人物都被「勸」回大陸去配合該案的調查,意味著曾慶紅正面臨巨大危機。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日報》在2013年刊登的一篇有關起底「明天系」的報導中曾指出,肖建華控制的明天系「投資帝國」頻繁註冊投資空殼公司,達數千家之多。而這些空殼公司在中國常用於掩蓋公務人員的股份,也為商人賄賂提供掩蔽。因此,有美國媒體提出,肖建華可能正是利用這些空殼公司來與眾多的中共高官分享利益。

中國歷史學家、獨立評論人士章立凡在美國之音《時事大家談》節目中說,肖建華是很多中共高官家族的白手套,掌握了跨派系的信息,一旦引爆殺傷力巨大,遠超此前另一名避居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的爆料,因此將肖控制是形勢所需。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