彗星上懸崖也會崩塌! 歐探測船拍到細節

【新唐人2017年03月23日訊】彗星上也後發生山崩!歐洲太空探測船羅賽塔號拍攝到的歷年來照片顯示,彗星表面不僅有山崩,還有落石等很多地形變動情況。歐洲宇航局3月21日公布的系列組圖,展示了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的地表變化情況。

歐洲宇航局(ESA:European Space Agency)3月21日發佈一系列由太空探測船羅賽塔號(Rosetta)拍攝的照片,顯示67P/楚留莫夫-格拉西孟柯彗星(67P/Churyumov- Gerasimenko)在過去幾年的地形變化。

法新社引述《自然天文學》(Nature Astronomy)雜誌的報導,歐洲宇航局的羅賽塔號拍到,67P彗星的一處名叫阿斯旺(Aswan)的懸崖發生崩塌,崩塌落下的瓦礫大約有2000噸,其中部分落在懸崖下方,部分被噴射到太空,過程中場面壯觀。

大約5天後,羅賽塔號再度拍攝到阿斯旺懸崖,並在之前斷裂的地方,看到「明顯且明亮」的新斷面,新斷面比之前的斷面亮6倍,暴露了彗星土層內部的冰冷狀態。


歐洲羅賽塔探測船拍到的彗星懸崖崩塌瞬間。(官網)


羅賽塔號之前也曾拍攝到彗星噴發的情況,科學家由此推斷,這些或許都來源於懸崖的崩塌。

英國《衛報》採訪到美國宇航局艾姆斯研究中心(Ames Research Center)的天文學家、研究報告主要作者巴約拉(Maurizio Pajola),並引述他的話:「這是我們手中最令人信服的證據,證實觀測到的塵土噴發與懸崖崩塌直接有關。」

a href="http://imgs.ntdtv.com/pic/2017/3-22/p8079441a196373196.jpg" target="_blank">
歐洲羅賽塔探測船拍到的彗星懸崖崩塌瞬間。(ESA/Rosetta/MPS for OSIRIS Team MPS/UPD/LAM/IAA/SSO/INTA/UPM/DASP/IDA)


歐洲羅賽塔探測船拍到的彗星懸崖崩塌瞬間。(Top centre images: ESA/Rosetta/NAVCAM, CC BY-SA 3.0 IGO; all others: ESA/Rosetta/MPS for OSIRIS Team MPS/UPD/LAM/IAA/SSO/INTA/UPM/DASP/IDA)

更多相關圖片,請登陸網站: http://www.esa.int/spaceinimages/content/search?SearchText=Comet+67P&img=1&SearchButton=Go

(責任編輯:任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