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勤局稱習訪美只有一站 川習匆匆會晤只為十九大?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中美雙方宣佈川習會將於4月6日正式登場。美國特勤局消息指,習近平川普在佛羅里達州的會面,是習此次訪美唯一一站。

3月30日,中共外交部宣佈,習近平川普將於4月6日會晤。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習近平將首先出訪芬蘭,之後前往美國。

3月29日,英文《南華早報》引述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特勤局發言人指,習近平與川普間的首次會面確定將在4月6日、7日,於佛羅里達州棕櫚灘川普私人莊園馬阿拉歌(Mar-a-Lago)渡假村進行,習近平並未安排其他的在美國的行程。

發言人同時拒絕證實佛州當地報章《棕櫚灘郵報》,此前關於習近平將下榻水棕櫚海灘渡假村(Eau Palm Beach Resort and Spa)的說法。

報導指,一般而言,此類安排應該在幾週前,甚至數月前公佈。比如習近平於2013年6月與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會面一事,白宮方面就是提前3週公佈的;習近平2015年9月對華盛頓的訪問則由中共官媒新華社率先在7個月前公佈。

然而,目前距會面只有7天的時間,白宮仍未正式公佈習川會的細節,僅在當地時間3月28日透露會面將在4月的第一週進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屆時將取消出席一次北約外長會議,以便參加習川會。

觀察人士認為,這是有違外交規範的,顯示中美雙方既有緊急的問題需要儘快討論,卻又一直未能就會面細節達成一致,也顯示雙方都意識到此次會談的複雜與不確定性。

《南華早報》引述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金燦榮說,習近平不見美國議員是因為「這樣可能激怒川普,在開始前就毀了這次峰會」。

自從習川會的消息被公佈後,就有分析人士指,習近平等不及的要與以難以捉摸著稱的川普會面,其最大的戰略目標是延後在朝核問題、南海爭端等上與美國的重大歧異,令中美關係不至於在十九大前影響習的威望和國內議程佈局。

畢竟,習近平在今秋中共十九大前後,應該更希望能集中注意力在國內局勢方面,平靜的國際局勢對他較為有利。

還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與川普這次匆匆會晤,極有可能對朝鮮核威脅做一個關鍵決斷。

3月13日的白宮新聞發佈會上,美國總統新聞秘書斯派塞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稱,正在籌劃邀請習近平訪美,但日期待定。這次會面的目的是消除朝鮮緊張局勢,以及近日韓國部署薩德系統。

自韓美聯合舉行「斬首行動」軍演後,美國國務卿蒂勒森3月15日抵達日本開始東亞訪問,蒂勒森公開宣稱,美國對朝鮮耐心已到頭,如果美國認為朝鮮核武已威脅到韓美安全,將採取一切可能手段,包括軍事打擊。

隨後,蒂勒森3月19日在北京與習近平會面,有消息傳,北京方面表示將和美國友好合作,如朝鮮面臨軍事制裁,中方或保持中立。

對於習近平不入住川普的私人莊園馬阿拉歌渡假村,而選擇下榻距俱樂部約15分鐘車程的海景渡假村,中國社科院研究員劉衛東對《南華早報》分析認為,這不僅出於安全的考慮,「中方可能希望避免將其最高領導人安排在具有強烈川普個人風格的地方」,同時「避免被捲入美國針對川普開支的批評」。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