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自曝川習會議題 所有敏感問題全上桌面

【新唐人2017年03月31日訊】日前,中美兩國分別對外公佈了川普與習近平4月上旬的會見日程。當晚,川普在推特上坦承,這次與習近平會見將面臨艱難的討論,一系列中美關係中的敏感議題都將擺上桌面。不過,北京方面強調了中美兩國合作發展符合兩國共同利益的觀點;也有美國官員表示,川普在這次會議當中不會再大肆批評中國。

3月30日,中美兩國政府正式發佈消息,確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4月6日至7日訪問美國南部佛羅里達州,並與美國總統川普舉行首次首腦會談。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會談場所安排在佛州的馬阿拉歌莊園(Mar-a-Lago)。梅蘭妮和彭麗媛兩位夫人也將參加6日的晚宴。一般認為此項安排旨在拉近兩位首腦的距離。

據報導,川普與習近平的這次會談,將圍繞因朝鮮核試驗與導彈開發而引發的朝鮮半島緊張局勢,以及兩國之間的貿易與匯率政策等展開磋商。

就在30日晚間,川普在自己的推文中坦言,這次兩國首腦的會晤「將是非常艱鉅的」。美國將向中國提出一系列重要議題,其中包括有關朝鮮和南海問題的分歧。

川普指,美國不能再繼續容忍中美之間的貿易巨額逆差,以及美國因中美貿易而遭受的就業損失等問題,美國企業要準備好尋找其他辦法。

外界分析認為,中美雙方在幾個方面存在重大分歧。

首先,在朝核問題上:北京方面強調堅持對話解決的路線,美國方面則表示美國沒有耐心再去聽這樣的討論,因為無濟於事。美方並暗示有出動用軍事力量的可能性。雖然中國已經表示停止進口朝鮮煤炭,但中方強烈反對美國在韓國部署薩德終端高空區域防禦系統。美國則繼續敦促中國加大對朝鮮施壓。

此外,在中國推進軍事基地化的南海問題等方面,雙方也很難從根本上拉近距離。

不過,此前有美國官員曾經表示,川普在這次會談當中將不會再大肆批評中國。事實上,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與習近平通電話時,雙方致力於緩和關係的端倪已開始顯現。

針對這次的川習會,中共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發佈相關消息時,強調在促進雙方貿易關係利益之際,需要觀察大格局。

陸慷解釋說:「市場選擇已讓兩國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格局。讓這一經貿關係更好造福各自國家人民的有效途徑,是努力做大共同利益的蛋糕,而不是立足於簡單的你多我少的分配格局。」

有分析認為,由於今年秋季中共要召開大幅更換最高領導層的黨代會,因此北京當局將對美關係的穩定放在了優先位置。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