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人事換屆正式啟動 習近平改變一大規則

【新唐人2017年03月30日訊】中紀委官員近日表示,今年將重點監督產生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的換屆工作。分析稱,這表明中共十九大黨代表「選舉」將開始,十九大人事籌備正式啟幕。

此前外界觀察到,本輪省級領導班子換屆打破以往中共政治規則,未同時產生十九大黨代表。有港媒認為,與遼寧賄選案有關。也有分析稱,習近平與王岐山有意拖延十九大黨代表「選舉」,以建立有利的「選舉規則」阻止江派人馬上位。

中紀委:重點督查「黨代表產生」,十九大人事工作啟動

3月29日,中紀委組織部地方幹部處處長楊越遠在中紀委監察部官網上表示,今年將重點監督產生中共十九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的換屆工作。

楊越遠稱,中共中央對「嚴明換屆紀律」提出明確要求,中紀委「嚴明換屆紀律」的措施之一是全面督查。去年7月,確保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有序進行,中組部會同中紀委機關開展換屆風氣巡迴督查。

就在兩天前的3月27日,中紀委官網「學思踐悟」欄目發佈「殺回馬槍」文章提到,「十九大相關人事工作也已啟動。選好人、用對人、好中選優是頭等大事。」「要緊緊盯住政治問題,檢查領導幹部的政治態度和立場。」

當時有分析稱,這表明了十九大人事換屆正式展開。

公開資料顯示,自2016年以來,中共各地方政府的人事調整非常頻繁,迄今已有14個省份(省市區)的中共省委書記、22個省份的省長變更。

有報導分析,不到15個月,中共已經更換45%的省委書記和71%的省長。這些變動一直被視為中共十九大人事變動的前奏或者準備。

省級黨代會不產生十九大黨代表,打破中共政治規則

外界觀察到,本輪省級黨代會呈現出一大不尋常之處。那就是在各省的黨代會上,並沒有選出十九大代表。這打破了中共以往的政治運行規則。

按照此前慣例,與中共黨委人事換屆同期,各省還會選出出席中共全國黨代會的代表。比如2011年至2012年,中共十大八大換屆前的各省黨代會,都選出了十八大代表。

反觀今次各省黨代會只負責省委換屆,並未明確選舉十九大代表。這意味著,在2017年11月中共十九大召開之前,各省將專門召開一次黨代會,以選舉出十九大代表。

中共最高權力層——中央委員會,由中共全國代表選舉產生。外界分析,這一重大改變無疑反映出當局對於十九大換屆的重視程度非同小可。

去年11月,香港《東方日報》評論員白非表示,中共全國黨代表產生規則的改變,與此前遼寧賄選案有關。而阿波羅網特約評論員龍嘯則分析,習江勢力仍在緊張博弈中,因此習王當局很有可能有意延遲十九大黨代表選舉,等待有利己方的「選舉規則」確立,確保自己親信上位,淘汰各路江派人馬。

香港《動向》雜誌去年11月號報導稱,中共六中全會上,《關於高級幹部貫徹落實準則的實施意見》和官員公示財產議案均被暫時擱置,原因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內部意見未能統一,有抗拒、抵觸、持保留意見的,多是來自中共黨內江澤民派系的高官,如:江澤民、曾慶紅、李長春、賈慶林、賀國強、王樂泉、劉淇等人。

去年11月5日,中囯退役大校辛子陵在接受《看中國》採訪時表示,將來十九大,誰要不公佈財產,一定當不了中央委員、候補委員、紀委委員。這件事是不能馬虎的。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