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朴槿惠被收監 陸民嘆:中國體制不行

【新唐人2017年04月02日訊】3月31號,韓國首爾地方法院對前總統朴槿惠簽發逮捕令。隨後朴槿惠被檢方逮捕,她也由此成為首位被彈劾下臺、並被關進監獄的國家最高領導人。中國民眾紛紛把朴槿惠落馬事件與中國對比,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中國體制不行。請看報導。

韓國檢方在提請的逮捕書中說,朴槿惠濫用總統職權,與共犯崔順實一同「牟取私利,辱沒國格,辜負民望」。

朴槿惠被指控涉嫌和崔順實等人,共謀受賄折合人民幣2.65億元,其中1.8億賄款交給崔順實。朴槿惠還被指控濫用權力,脅迫各大企業贊助由崔順實控制的兩家基金會,涉嫌非法干預政府部門人事任免,制定文藝界黑名單,排擠異議人士等。

《韓國時報》引述一名前法官的話稱,如果針對朴槿惠的所有罪名成立,她可能將獲刑45年。

朴槿惠在2012年贏得大選勝利後,在國際上的影響力和話語權越來越大。但她卻在總統任期內,因媒體的報導而被彈劾下臺和成為階下囚。

中國網友紛紛對此發表看法。

有人總結朴槿惠事件的意義說:「1、總統不是用來崇拜的,而是用來監督的;2、要求總統下臺不是顛覆,而是行使公民權利;3、『閨蜜干政』是由新聞界揭露出來的,沒有新聞自由該事件永遠是『國家機密』;4、作為總統願意接受檢察機關的調查,沒有民眾的抗議是不會有此讓步的;5、沒有司法獨立誰敢調查總統?」

朴槿惠的受賄金額,在中國民眾眼中更是「小兒科」。中國的村官都能貪至上億,此前落馬的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更被路透社曝出他與親信共貪污900億元人民幣。

對比之下,不少大陸民眾的最終結論是「中國體制不行」。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表示,儘管朴槿惠曾在治理韓國方面有些業績,但是個人出了醜聞、出了經濟問題,就要被制裁。這就是民主制度對權力的制約。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十八大以後,習近平高聲喊著要把權力關進籠子裡面去,但是我們沒有看到一個現任政治局委員或常委被關進籠子。權力也沒被關進籠子,權力好像越來越大現在。只有在憲政民主的制度下,權力才會真正被關進籠子。你看不僅權力被關進籠子,而且權力的執行者也被關進籠子。」

葉寧表示,美國總統和公職人員的收入,往往遠低於大公司的高管。只有那些對社會有高度責任感的人,才願意犧牲個人利益競選公職和國家領導人。他們生活的每一個細節,都會受到獨立於政府之外的媒體的監督,並且,時時刻刻都有千萬雙眼睛盯著他的一言一行。

葉寧認為,在中國,中共壟斷了一切社會資源和資訊,有不受監督的絕對權力。這就會產生「權力尋租」這樣制度性的腐敗。這也是中共堅決抵制民主制度、要對司法獨立亮劍的原因。

葉寧:「一旦真正把權力放開的話,人民真正行使起自己的權利來的話,現在這些在根本利益上和人民作對的這些的政客們,統統都會原形畢露。他們不僅不能繼續保持他們的種種由政治權力帶來的種種特權,而且往往他們的下場都是朴槿惠的下場。」

葉寧指出,不少中共官員犯的罪,是一萬個朴槿惠也比不上的。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江澤民,他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會被定罪。然後他們會用這個來解釋,你看看我們的制度也不會比外國人差,我們也能把最高領導拉下來。不過,這個其實性質是不一樣的。」

旅居新加坡的復旦大學博士黃繼豪表示,最關鍵的還是權力必須受到監督,否則,一切都將失去控制。在民主制度下,犯了罪的領導人會受到懲罰,像臺灣的陳水扁、香港的曾蔭權,到如今的朴槿惠,都在坐牢,這些都不是偶然的。

採訪/易如 編輯/宋風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