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大山」擠壓 雄安新區面臨一大難題

【新唐人2017年04月04日訊】愚人節當天,中共要在河北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引起轟動效應。外界指出,該地區面臨北京、天津和石家莊三重大山的擠壓,以及陰霾的威脅,並不具備區域經濟優勢。相反,新區的設立不過是給炒房和地方官員腐敗提供更多的空間。

港媒:雄安新區面臨「三重大山」擠壓和一大難題

4月1日,中共黨媒統一發稿,宣佈要在河北雄縣、容城、安新設立國家級的雄安新區,並將其與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相提並論,稱之為「重大的歷史性戰略選擇」,「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4月3日,香港東網一篇署名喬木的評論文章分析,任何地方要想快速發展,除了政策扶持之外,地緣優勢、基礎積累、起步時間都很重要。深圳特區能發展起來,毗鄰香港、起步最早是重要的原因。而浦東新區得以發展,除了沿海、長江入海口等地理優勢,經濟基礎、歷史積澱、國際影響都是重要原因。

而中共後來開發的天津濱海新區之所以失敗,最大的劣勢就是離北京太近。一山不容二虎,資源、環境的配置難以兩地兼顧,在北京的擠佔下,沒有多少發展空間。

文章認為,現在要設立的雄安新區,面臨著和天津濱海新區同樣的問題,首都北京、直轄市天津、省會石家莊,三重大山擠壓它的地理和區域經濟優勢。

而最主要的是,雄安所在的河北周邊地區,是全球最大最集中的產鋼區,空氣污染嚴重,是陰霾最重的地方。現在再開發120公里外陰霾更重的雄安三縣,前景同樣陰霾籠罩。

文章稱,中國高新區、開發區到處可見,不管高新產業能否發展起來,房地產開發是一定的,每一個高新區都是無數的樓盤。地方政府依賴土地財政,高價賣地賺錢,高新公司則靠炒房賣房大獲其利。公司無心別的生產經營,個人都靠房產投資、升值。要建雄安新區的消息傳出來後,人們的第一反應還是炒房。

此外,設立新區,從上面來說,也就是個「新的政績」;而從下面來說,主管官員的級別更高、位置更重要,手裡有更多的資金、項目,不過是增加了腐敗的資本。

文章質問,市場經濟喊了很多年,加入世貿也十五年了,還在不斷建什麼自貿區、新區。為甚麼不把全國都變成新區,按市場規律辦事?難怪很多國家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自己一直就是計劃經濟的意識和做法。

英媒:一個讓人「將信將疑」的長遠規劃

4月3日,BBC報導,中共官方公佈成立新區最重要的作用是把現在位於北京,但又無助首都運作的機構都搬到那兒。但有分析指,雄安新區缺乏水路運輸,也沒有足夠的淡水供應去支持大規模的工業。而主要的金融與行政機構也將留在北京,故可能搬遷的機構包括教育、科研、非金融等的行業。

4月2日,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一篇署名「黎岩」的文章,《雄安新區能給北中國帶來一場化學反應嗎?》的文章表示,隨著設立雄安新區的消息傳開,很多負面例證被迅速提出,例如中國至今已經有十幾個新區;北部中國的政治生態根本不利於自由市場的充分生長;十年前曾傾注力量建設也曾有大型國企入駐的曹妃甸,早已成了荒無人煙的「鬼城」;再如根據中國的政治生態,五年後這裡還能否從國家層面的高度建設還很難說……

文章分析,中國南方的珠三角和長三角一直站在經濟發展的前列。但整個北方卻一直沒有這樣的亮點。北京是整個長江以北唯一一個大型一線城市,卻沒有起到像上海、深圳那樣的資源釋放作用,反而產生了巨大的虹吸作用,攫取京津冀三地的資源,巨擘四周寸草不生。

因此,雄安新區的設立,是一個非常合乎現實邏輯的政策指向。對此的心理渴求甚至遠遠大於現實利益。

文章稱,在官方稿件中,雄安新區的角色,除了「非首都功能疏解的集中承載地」之外,還包括「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的創新發展示範區」。因此雄安新區的核心要義絕不在於接納從北京剝離出去的產業,而在於在那裏建設出一個以高端和發展態勢產業為先的經濟活力帶。

為此,將有空前的財力支撐和行政資源為其保駕護航。當然,它也將同時面對更多積習和舊體制的掣肘。

文章認為,改變既有利益格局,過程會很艱難。雄安新區至今仍是一個令人將信將疑的規劃。「將信」的地方在於,這一舉動是在反腐初見成效、領導核心地位樹立前提下,有一定實施基礎。而「將疑」的地方在於,大到世界經濟或國內政治版圖變化,小到固有觀念桎梏、地區本位思維等,都有可能將這個設想帶偏。

中共是中國經濟問題、生態危機的根源

2002年8月,學者王紹光、胡鞍鋼、丁元竹在《最嚴重的警告:經濟發展背後的社會不穩定》一文中這樣說:「我們認為,當前中國社會形勢極其嚴竣,再次逼入社會不穩定時期,其突出表現為,世界上最大規模的經濟結構調整;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下崗洪水」和「失業洪水」;世界上最顯著的城鄉差距和地區差距;世界基尼係數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世界上最嚴重的腐敗及其最大的經濟損失;世界最大範圍的生態環境破壞。」

大紀元社論《九評共產黨》指,中國社會面臨著政治、經濟、生態等多方面的問題和危機,究其造成問題和危機的根源,主要是共產黨的因素。

其中,中國生態已經到了崩潰的邊緣,海河、黃河斷流,淮河、長江的污染,把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血脈徹底切斷,甘肅、青海、內蒙、新疆草原消失,滾滾黃沙扑向中原大地。中共以戰天斗地的姿態,對大地肆意搜刮掠奪,任行欺壓榨取,逆天地而行,最後必然受到天地以及自然規律的懲罰。

大紀元特稿《九評問世12年 中國巨變在即》中指出,《九評》給中華民族帶來了巨大希望。在把附著在中華民族身上的中共拋掉之後,中國人將可能重新施展自己的才華,發展經濟,重續傳統和文化,融入世界主流價值體系,中國將會走向繁榮和重現輝煌,贏得世界的尊重。

(記者雲濤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