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談達共識:共同遏制朝核

【新唐人2017年04月08日訊】川習會已於7日結束,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對媒體表示,在兩天的川習會談中,習近平已同意增進合作,遏制朝鮮飛彈和核子計劃,同時,習近平與川普都認為,朝鮮核進展已達「非常嚴重階段」。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4月6日至7日在海湖莊園舉行元首會晤。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對傳媒說,在兩天的川習會中,習近平已同意增進合作,遏制朝鮮飛彈和核子計劃。

提勒森表示,習近平與川普都認為,朝鮮核進展已達「非常嚴重階段」。

川普告訴媒體:「我們在與中國關係上取得重大進展。」「我們將取得更多進展。我認為習主席和我發展出卓越關係。」

習近平也在發言中說:「我們致力加深理解,並建立一種信任感。」「我相信我們將繼續以穩定方式發展友好關係……。」

此前,川普在接受《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專訪時曾表示,他會見習近平時,會向習提出朝鮮核問題,他說:「中共對朝鮮有很大的影響力,如果中共決定提供協助,對他們將是非常好的事情;如果不答應這麼做,對任何人都不利,『我們會採取行動』」。

川習會的前一天,朝鮮向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了一顆彈道導彈。這是朝鮮自3月22日射彈失敗後,時隔14天再次發射導彈。3月6日,朝鮮也曾在平安北道鐵山郡東倉裡一帶試射了4枚彈道導彈。

最近的衛星圖像顯示,朝鮮的主要核試驗場上進行了一些可能的核測試準備工作,包括架設用於啟動測試和收集數據的通信電纜。

韓國外交部稱,朝鮮的最新導彈發射是一種「不計後果的挑釁」,對國際和平構成了威脅。

美國務卿蒂勒森針對朝鮮的最新導彈發射發表聲明說,針對朝鮮問題美國已經說的足夠多了,不需要再做進一步評論。

據報導,朝鮮正努力升級其武器系統。很多武器專家表示,朝鮮在幾年內可能會研製成一個運作良好的,能夠到達美國大陸的核導彈。去年朝鮮進行了兩次核試驗。

白宮一名高級官員表示,朝鮮問題是川普總統和整個美國行政當局密切關注的事情。歷屆美國政府都未能協商出結束朝核的計劃,「現在時間已經用完,所有的選擇都在桌面上。」

蒂勒森說,雙方承諾共同努力,是否能和平解決朝鮮問題。他警告,在開始外交談判之前,平壤必須停止挑釁的核武試驗,「朝鮮必須改變態度」。

川普6日在會見習近平之前,下令空襲敘利亞一處空軍基地,美軍在川習兩人杯觥交錯之間,發射59枚戰斧巡弋導彈。

7日,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問,習近平的反應,蒂勒森回答,川普在宴會結束時告知習近平,並向其解釋決定動武的理由。當時習近平還感謝川普告訴他這件事,習近平說,能理解,當見到人們在殺害孩童時,這樣的應對是有必要的。

7日晚,退休陸軍上將基恩(Jack Keane)告訴福克斯新聞:「川普在向北京領導人發出信息,他在對北京說:『聽著,朝鮮正在試圖發展洲際彈道導彈,而且威脅要用來對付我的國家和我的人民。如果把我逼到角落,我必定會選擇軍事行動對付朝鮮。如此一來,會是很可怕的,這意味著朝鮮半島會發生戰爭』。」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