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養生】保護心腦血管 早晨醒來第一件事不是喝水!

【新唐人2017年04月20日訊】春天,氣溫由寒冷逐漸變得溫暖,萬物復甦,百花盛開。當此時節,養生專家通常都會建議大家要早睡早起,起床後先喝一杯溫熱的白開水。不過,對於已經患上了冠心病和高血壓的人以及容易罹患這類疾病的中老年朋友來說,冬去春來乍暖還寒的時節,恰恰是心腦血管疾病最容易突發的時候,早晨醒來最重要的第一件事,並不是喝一杯水。

春季是最容易突發心腦血管疾病的季節

醫療臨床觀察發現,按季節來說,心腦血管疾病最易發作的季節是春季;而按時間來說,每天清晨則是冠心病、心肌梗死、高血壓等疾病突發、多發的時刻。

為什麼冬去春來的時節很容易突發心腦血管疾病呢?

據中國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吳義春醫學博士撰寫的文章介紹,每年春季,尤其是「倒春寒」時節,都是急性心梗、冠心病、腦梗塞、腦溢血等心腦血管病的高發期。

這是因為春季氣溫時高時低,人體需要適應氣溫的反覆變化,很容易造成身心疲累。這種刺激使人體血管收縮,心肌供血不足,以致發生急性心肌梗塞。

而且,春天百花盛開,會引起人情緒上的興奮,而情緒興奮會增加心臟負擔。春季還容易出現感冒發燒,免疫力下降,同樣會影響心臟的正常工作。

上面這些因素,都可能導致心腦血管疾病突然發作。

事實上,在冬季,我們不再像夏天那樣容易感到口渴,喝水也開始變得不積極。常常要等到自己已經感覺到口渴了,才想起來去喝上幾口水。而攝入的水分變少了,必然導致血液黏稠度變高,使得血管內壁受到損傷,為斑塊和血栓的形成創造了條件,影響心腦供血。

春季乍暖還寒的氣溫變化,則很容易刺激到這些冬季裡埋下的隱患。

因為人體的血管會由於無法適應突如其來的冷熱變化而發生血管痙攣。而血管痙攣又會導致血管腔變得狹窄,血液無法順利通過。嚴重的血管痙攣會讓血管內已有斑塊的患者發生斑塊破裂,形成血栓堵塞血管,徹底切斷心腦血液的供應,從而導致心腦血管的疾病突然爆發。

剛剛睡醒的一剎那 對老年人來說是一個危險時刻

有統計數據顯示,70%-80%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都是在早晨6-10點。而急性心梗、中風的致殘率、致死率很高——急性心梗致死率達30%;腦中風死亡率約40%,致殘率高達80%;

醫生提醒,對老年人來說,最危險的時候,就是剛剛睡醒的一剎那!

如果一睡醒就匆匆起床穿衣服,身體從長時間的休息狀態,突然改變體位進入到活動狀態,人體交感神經系統被迅速激活,調節能力差的老年人很容易因此誘發體位高血壓。

而且,經過一晚上的睡眠,人體處於靜止狀態,血液粘稠度增高,血管阻塞發生幾率大。清晨醒來時急於起床,就可能會加劇供血不足,從而引發心腦血管疾病。

早晨醒來最重要的一件事

那麼春季早晨醒來,老年人應該怎麼做才能儘量避免心腦血管疾病突發呢?

據愛經驗網介紹,老年人一覺醒來後,不要馬上起身下床,而是應該在睜開眼睛後,靜臥10分鐘,先做做起床前的熱身小活動——先眨眨眼,活動活動手指和腳趾,再活動一下雙腿和兩臂。保持平臥的姿勢並均勻地深呼吸5次,然後用手按摩一下頭部、前胸和腹部。之後再慢慢坐起來,穿衣下床,喝上一杯溫熱的白開水。

研究發現,如果能夠每天堅持這樣做,可以讓心梗、中風等急性發作的疾病發病率下降一大半。

此外,想要降低中風風險,就要注意淨化血液、軟化血管。

那麼,早餐吃哪些食物有助於清除血液雜質、保護心腦血管健康呢?

有一杯茶、一碗粥很適合中老年朋友早晨享用。

紅棗桂圓茶

食材:紅棗、桂圓、紅糖各適量

做法:

1、將桂圓去除外殼以及果核,紅棗去除果核;

2、然後將桂圓、紅棗以及紅糖一起放入杯子之中,加入開水進行沖泡,10分鐘之後就可以服用了。

紅棗,味甘性溫,具有補氣、安血、安神等功效,與桃、李、杏、栗並稱「中國五果」,在《齊民要術》所記載的42種果品中位居其首。

桂圓,又名龍眼,具有很好的補益、補血以及潤膚等功效,日常如果身體出現了貧血、神經衰弱或者是虛弱的情況,服用之後都能夠獲得很好的效果。

紅糖,性溫味甘,不但能活血舒筋,促進血液循環,還具有益氣、緩中、化食之功能,特別適合女性、老年人、體弱的人食用。

燕麥粗糧粥

食材:燕麥、糙米按1:1的比例。

做法:

1、淘洗好的糙米與燕麥,加水泡2小時左右。

2、將泡好的糙米和燕麥倒掉水,換上新水倒入高壓鍋中,煮20分鐘既可。

糙米含豐富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E,以及鎂、磷等礦物質;糙米裡的谷維素則是一種強力抗氧化物,能降低膽固醇。

在許多國家,燕麥備受推崇,美國規定可在燕麥食品標籤上印「有益心臟健康」字樣。英國倫敦皇家學院研究證明,每天早晨食用一碗燕麥粥,可使心臟病死亡率降低60%。

需要強調的是:粗糧食品雖好,但並不是適合所有人。一些特殊的消費群體在食用全麥食品的問題上要慎重。比如,消化功能不夠健康的人,就不一定非要吃全麥食品,因為過量食用粗纖維食品,可能會導致蛋白質補充受阻、腸道消化不良等問題。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