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航母下水未採用電磁彈射 軍事迷失望外媒熱議

【新唐人2017年04月27日訊】4月26日,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緩緩被拖離遼寧大連船塢,停靠碼頭,未來將按計劃,全面開展繫打泊試驗。大陸媒體稱航母下水「增強海軍實力,但未安裝全新的「電磁彈射系統」(Electromagnetic Aircraft Launch System),讓軍事迷大感失望,外媒更是不以為然。

大陸媒體報導,4月26日上午,大陸「國產航母下水,圓了中國50年來擁有自家航母的夢」。

報導稱,早在上世紀70年代,發展國產航母,思路和設想已經有了雛形;80-90年代,先從澳洲購買了「墨爾本號」航母進行拆解,工程人員由此認識了航母的構造;後來又從俄羅斯買了兩艘4萬噸級的「基輔號」,未經改裝,只是作為遊樂設施和酒店用途。

中國之前的首艘航母「遼寧號」,是1998年購買的前蘇聯「瓦良格號」,對其進行改裝,並將其命名為「遼寧號」。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下水,對軍事迷來說還是有些失望,因為技術和裝備上,與「遼寧號」相比並沒有出現大的突破。據瞭解,國產航母依然沿用「遼寧號」的滑躍起飛、常規動力,沒有用美國新航母「福特號」的「電磁彈射」,因此不少軍事迷在各地網路論壇紛紛質問:「我們為什麼不能用核動力,傳說中的電磁彈射在哪裡?」

大陸媒體報導指出,沿用滑躍起飛的原因是技術要求不高,維護起來相對簡單;但是這種傳統起飛方式與電磁彈射相比,有明顯的缺點,不能滿載起飛,對飛機的載彈數和載油量有著一定的限制,一般情況要逆風滑躍起飛。另外「電磁彈射」及核動力對中國研製航母是新課題。

在外國媒體眼中,國產航母出塢並沒什麼大不了。德媒表示「只是一艘實戰能力有限的訓練航母」,並不意味著海軍力量真正得到提升。

德媒以《穿短褲的世界強國》為題發表文章分析,這艘設計與「遼寧號」極其相似的國產航母,雖然已提升了機庫空間,但在技術上仍然很落後。文章說,只要中國航母艦隊一天沒在大洋上游弋,中國仍是「穿著短褲」的世界強國。

日本媒體也同樣不看好國產航母,直言其存在著兩大缺陷。日媒指出,國產航母基本參照了「遼寧號」艦體設計和製造,性能沒有顯著提高。分析認為甲板上設置了高壓蒸汽和直線電機裝置,沒有配備艦載機彈射器裝置,無法與美國航母搭載機數量相提並論。

日本的專家更是坦言,國產航母只是綜合了其他類型船體的建造經驗,中國還沒有具備設計航母的能力。並指出新航母需要和驅逐艦與潛艇一起,才能形成「一體化運用」,具有航母打擊群的戰鬥力量,而這個過程對中國而言,至少還需要數年的時間。

(記者李若愚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