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陸軍整編新番號 打亂派系清除「老首長」影響

【新唐人2017年05月02日訊】日前大陸官方首次公開表態,軍隊整改後的13個集團軍重編番號,軍隊進入新階段。港媒稱,大陸軍隊此番改變,習進平或有意打亂派系,徹底清除「老首長」影響,牢牢掌控「槍桿子」。

4月28日,中共央視新聞頻道報導,「中部戰區陸軍第82集團軍組織特戰部隊開展敵後破襲演練」。這是中共官媒首次披露第82集團軍隸屬中部戰區陸軍的消息,這支部隊原先的番號是「38軍」。

此前,習近平4月18日接見了新調整的84個軍級單位主官。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楊宇軍4月27日向媒體表示,本輪軍改中,七大軍區重新劃分為五大戰區,原18個集團軍調整組建為13個集團軍,番號由71至83集團軍,13個集團軍將分別劃歸五大戰區管轄。

外界認為,此次更新軍隊番號是習近平軍改的重要一步。早前《南華早報》引述接近軍隊的消息源指,改變番號是為了打散軍中派系勢力,杜絕軍中山頭和圈子文化,徹底肅清徐才厚、郭伯雄的遺毒。

此外,現任中央軍委高層中,不少人都曾擔任過集團軍軍長或政委,始終在軍中被稱為「老首長」。外界分析認為,今次軍隊重組,令「老首長」成為歷史,徹底清除「老首長」的影響力。

外界認為,這個「老首長」的歷史跟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脫不了干係。江澤民下臺之前,先後提拔郭伯雄、徐才厚為軍委副主席,持槍監督胡錦濤,限制胡在軍內的行動。

2004年的軍委擴大會議上,徐才厚以「軍隊大事必要的連續性」為由,要求在中央軍委「八一大樓」內常設江澤民辦公室,併發明「軍委首長」這一軍內稱呼。

2004年後,江一直在「八一大樓」保留與他掌權時期相同規模的辦公室和幾名專用秘書,江澤民不時來辦公室,與軍官和軍方首腦會晤,行使他對軍方的影響力。

从2004年到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之前,胡錦濤雖然是軍委主席,但是其權力被江派完全架空,除了郭伯雄和徐才厚為軍委副主席之外,軍委中重要職位被江澤民親信梁光烈、李繼耐、廖錫龍、陳炳德、張定發等佔據。

2015年3月14日,港媒消息稱,習近平在2007年最終獲得中共各派接受,「十八大」後接替胡錦濤,但是習在軍中卻未獲得承認。

也正如此,習近平在十七屆五中全會才被增補確認軍委副主席,習在軍中最大的阻力,就是徐才厚和郭伯雄。港媒報導稱,當時在一個有數人在場的軍方半公開場合,徐才厚曾對郭伯雄說:「讓他(指習近平)干5年就滾蛋!」此話後來傳到習近平耳中。

據港媒透露,中共「十八大」之前,江澤民曾多次約見習近平,想要安排軍中親信進入政治局常委「輔佐」習,延任軍委副主席。江表示,郭伯雄、徐才厚兩人都是合適人選。

最終,胡錦濤在「十八大」上全退,沒有留任軍委主席,江澤民也沒能安排老軍頭入常。

外界觀察認為,江派勢力控制軍隊近二十年時間,從四總部到七大軍區,幾乎全部淪陷為江派勢力的窩點。習近平上任後在軍隊展開大力反腐,「十八大」以後郭、徐及親信們紛紛落馬,至少近60名副軍級以上的軍中老虎被抓。

此後,習近平又強力推進軍隊整改,目前軍隊高層整改「脖子以上」已基本完成,現在「脖子以下」軍隊基層整改正在層層推進。據悉,此次軍改新組建的13個集團軍,全部屬中央軍委直接指揮調遣,外界認為習近平此舉是為了徹底清除江派在軍中的殘餘勢力,牢牢掌控「槍桿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