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大管家施克輝空降廣東任紀委書記

【新唐人2017年05月03日訊】5月3日,大陸官媒稱,今年3月曾任中紀委辦公廳主任的施克輝,擔任廣東省委委員、常委和省紀委書記。施克輝被指是中紀委大管家,曾多次跟隨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到地方調研。

大陸官媒3日報導,近日,中央批准,施克輝任廣東省委委員、常委和省紀委書記;免去黃先耀的廣東省委常委、委員和省紀委書記職務。

公開資料顯示,現年56歲的施克輝自1981年8月起長期在浙江省工作,曾任金華市委辦公室副主任、副秘書長,浙江省委辦公廳文電處副處長、綜合二處副處長、文電處處長、副巡視員、副廳長級秘書,省委辦公廳副主任等職。

另據陸媒報導,2009年3月,施克輝出任浙江省委辦公廳副巡視員,2013年5月8日後任浙江省委辦公廳副主任。

2月28日至3月11日舉辦的中紀委監察部機關局處級官員輪訓班上,施克輝首次以中紀委辦公廳主任的身份作了報告,這是施克輝首次以該身份在公開報導中露面。

施克輝曾多次陪同王岐山到地方調研,如2015年5月、7月王岐山分別到浙江、陝西調研,央視《新聞聯播》視頻畫面顯示,施克輝均出席了相關的座談會。當時官方未公開施克輝的身份,因此外界稱其為王岐山的「神秘隨從」。

直到2016年2月,施克輝正式出任中央第一巡視組副組長,進駐中宣部開展專項巡視工作。外界才知道其已經變身中共中紀委大管家,出任中紀委辦公廳主任。

消息稱,施克輝與習近平也曾有工作上的交集,習近平曾於2002年至2007年主政浙江,施克輝則長期在浙江任職。

習近平上臺後,多名習的浙江舊部獲得重用,被稱為「之江新軍」。在中共十九大前的人事卡位戰中,江派地方大員羅志軍、強衛、王儒林、張春賢、徐守盛等接連被撤換或調離,習近平信賴的官員紛紛上位,其中包括多名「之江新軍」成員,如北京代市長蔡奇、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江西省長劉奇等。

習近平在頻頻調整地方高層及中央部委人事的同時,在王岐山主掌的中紀委配合下,展開了反腐「打虎」運動,至今已有逾200名副省部級(包括軍級)及以上高官落馬,其中大部分是江派人馬。

外界分析,北京此次對施克輝的職務安排,應是針對廣東省貪腐問題而來。據廣東省紀委上月通報,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自2012年起,已立案51194件,超過前10年立案數總和;查處地廳級幹部470人,是前10年查處人數1.6倍。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