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C919賭命首飛:全程穿救生衣不敢收起落架

【新唐人2017年05月08日訊】中共自製大型客機C919近日首飛,大陸官媒6日披露,C919首次滑行即遇到問題,僅滑十幾米便以失敗告終。擔任機長的蔡俊披露賭命首飛經歷:機組員全程穿救生衣,艙內還備有降落傘、頭盔,飛機不敢收起落架。預防飛機出現「根本不可控」的極端情況。

陸媒5月7日報導,C919首飛日期先前一直保密,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直到3日才宣布,C919將在5日首飛,當日下午2時,C919於上海浦東國際機場起飛,在3000公尺高度巡航飛行79分鐘,並安全返航。

由于是首飛,C919未達到一般民航機1萬公尺高空的飛行高度,且全程不收起落架。

蔡俊落地後解釋,如果收起落架,可能會收不起或收起後放不下,所以依一般試飛慣例全程未收起落架。

蔡俊還披露,由於首飛具高風險,機組員都背著救生衣,機艙裡還有傘具、頭盔。他表示,首飛前考慮到的最極端情況是「飛機根本不可控」,也就是飛行員操縱沒有得到儀器正確回應,控制不了飛機,此時必須選擇緊急逃離。

C919是由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研製的168-190座級窄體幹線客機,專為短程到中程的航線設計,屬於單通道150座級,標配168個座位,最多可容納190個座位。

C919客機按計劃本將於2014年首飛,2016年交付航線起用。然而2013年消息稱,C919的首飛日期可能延由2014年推遲到2015年第二季,向客戶交付時間則需由2016年順延至2018年。

今年4月C919高速滑行試驗後,由空管單位發放試飛許可證,並於5月5日下午兩點完成首飛。

C919安全性引質疑

5月6日,陸媒披露,去年12月,C919進行首次地面滑行測試,僅僅滑行了十幾米,便因故障而停止了試驗。

蔡俊說:「明顯能感覺到啃剎車的這種感覺,再往下做對機體結構和其他系統的影響不是太好,機組討論以後決定終止實驗。」如果剎車不好,飛機在滑行和降落時,每分鐘都可能出事故,如同汽車沒剎車,開車的人將被置於危險之中。

C919大型客機總設計師吳光輝稱,回去修改了軟體,花費了大概一個月時間,才又開始滑行。

網路上一則署名為「Tao教授」的C919客機網帖稱,618所總工與幾乎所有項目組成員均宣稱,「今後我絕不會去坐C919」。618所總工主要是負責引進用C919的美國Honeywell公司的操縱系統。

網貼稱,原因是「我弟弟是Honeywell公司的操縱系統的美方專家組成員。去年底在檢查驗收時發現618所的系統性能測試中,存在大量的弄虛作假,偽造數據,數據記錄不全的惡性事實,造成15年和16年的所有測試數據必須報廢重做。

過去幾年,中國西安飛機工業集團新舟60(MA60)雙發渦輪螺旋槳支線客機,因接連發生事故而遭停飛。

一些專家認為,C919很難取得美國聯邦航空局的適航認證。《福布斯》稱,即便C919能取得FAA適航證,但客機的油耗效率與全球供應鏈能否匹敵波音與空客,都足以影響其行情。

不過,中共官媒稱,「C919已獲得了全球23家企業的570架訂單」,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國航企高管說:他們的推銷員是政府。只要中共要求國有航空公司購買飛機,他們就會買。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