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陽家人逃美堪比大片 美媒:川普政府非常給力

【新唐人2017年05月11日訊】在709案中被捕的中國維權律師謝陽遭受近600多天的關押後,近日發聲明說自己已取保回家。他的妻女在今年3月份流亡美國。5月9日,美媒曝光了謝陽妻子陳桂秋母女歷盡艱辛,成功抵達美國的內幕。有消息稱,陳桂秋母女能順利來美,川普政府給予了很大幫助,非常給力。

美聯社9日獨家報導,謝陽妻子陳桂秋帶著兩個未成年的女兒,先是逃到泰國,後來逃亡美國。報導披露了謝陽妻女出逃的驚險歷程:她們曾一度被關進泰國的監獄,面臨被遣返的命令,而在監獄外邊等待她們的是中共派出的安全人員。

在逃亡泰國期間,她們曾飢寒交迫,無處過夜,沒有食物。最終,美國大使館的官員伸出援手,說服泰國當局同意讓他們帶走陳桂秋和女兒們。但故事並沒有結束,在曼谷機場美、中、泰等三方都要求帶走陳桂秋和孩子。最後,經過博弈後各方才同意放行。

5月10日,設在美國的人權組織「對華援助」的負責人傅希秋牧師對美國之音說:整個營救過程,他作為營救計劃的策劃人和「總指揮」,他認為,陳桂秋母女能順利來美,美國國務院具體辦事官員「非常有效率」。

傅希秋說:陳桂秋和兩個女兒跟所有被中共當局抓捕或迫害的異議人士或其家屬一樣,都是通過地下通道,從中國在無證件情況下進入泰國的,都是通過救援人士,通過接力方式,一程程將她們接送到泰國的。

傅希秋策劃了陳桂秋母女的整個營救行動,並將情況及時報告美國國務院。他說:川普政府在營救陳桂秋母子的行動和過程中,「非常給力」。

傅希秋說:他把陳桂秋遇到危機的情況報告給了國務院,美國外交官立刻展開救援行動。這就是後來在曼谷機場發生的三方「對峙」的情況。他表示:川普政府這次的行動,是多年來他參與救助的中國異議人士當中「最快的一次。」

對美聯社報導中提到的,陳桂秋一行在泰國遇到的飢寒交迫的境遇,傅希秋說:「她們從離開邊境到達曼谷,走了三四天時間。這段時期非常不容易,她們要擺脫監視。」「我確認她們在泰國移民監獄的具體情況後,趕緊通知川普政府。他們的行動非常快,是我所有的相關夫人營救行動中最艱難也是他們反應最快的一次。」

多年來,傅希秋及其機構「對華援助」已經成功幫助高智晟、郭飛雄、唐荊陵、江天勇等多位中國維權律師的家人接到美國,對這類的營救行動有許多經驗和教訓。

傅希秋說,他將陳桂秋遇到危險的信息,通知美國國務院相關部門之後,美國外交官立刻出動,這時,陳桂秋已經離開監獄到了泰國法庭,走最後驅逐陳桂秋出境的法律程序。

傅希秋說:當時中方派出很多人,去泰國將陳桂秋一行帶回中國。這些人包括陳桂秋的父母弟妹、陳所在的大學校長、湖南和長沙方面的公安和安全當局等「一大批人馬殺到曼谷」。

傅希秋還援引陳桂秋的話說,謝陽5月10日發表聲明說,他已回到家中和親人見面,的確有這樣的事情,只是謝陽短期在家停留後,又被帶到某地「療養」。

1月份,陳桂秋曾曝光謝陽在獄中遭到刑訊逼供的情況,引起海外關注。從那之後,警方多次傳訊陳桂秋,威脅其交代情況,否則將被趕出居住地,孩子也因此不能入學,她本人的大學教職也不能保住。

美聯社報導說,此時,陳桂秋開始聯繫傅希秋牧師,希望能逃出中國。

報導說,2月19日,陳桂秋帶著兩個女兒,踏上了流亡征程。在抵達泰國之前,她們曾輾轉經過其他兩個東南亞國家,五天後到達泰國。

3月2日,泰國警方突然登門,將躲在曼谷一隅的陳桂秋和女兒帶到了移民監獄。第二天,泰國移民法官宣布將陳桂秋一行遞解出境。危難中,美國外交官出現。3月17日,陳桂秋和兩個女兒終於成功抵達美國。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