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化工廠毒氣洩漏20死傷 內幕遭封殺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訊】繼兩週前,河北邢台市一化工廠毒氣洩漏事件引發萬人抗議後,滄州市再爆出同類毒氣洩漏事件,導致村民在熟睡中2死,18傷。有村民在網上披露,當地建化工廠時,村民們就曾強烈反對,但相關消息被屏蔽。

5月13日凌晨4時許,河北滄州河間市利興化工廠又發生氯氣洩漏事故,當地村民說,當日凌晨,他在睡夢中被刺鼻氣味嗆醒,他探頭往窗外察看,沒有發現異常。後來氣味愈來愈濃烈,他只好起床關上窗戶。到了早上,才從朋友口中得知,孫郭莊村有工廠發生氯氣洩漏。

事故發生後,出事村莊附近的部分村民已疏散到滄州及周邊地區。

5月15日,當地黎民居村一名村官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稱,工廠負責人已經被捕。由於15日才上班,政府預計當日下午才能有對其他村民的具體安置結果。而對於有毒工廠為何建在村內,他回應指,村民並無話語權。

村民發布網帖,質問當地政府,化工廠發生氯氣洩漏事故為何不及時通知。還有人跟帖稱,孫郭庄村15公里外的地方都聞到刺鼻的氣味。

公開資料顯示,利興化工廠主要生產橡膠及電纜,成立已有20多年。

到百度貼吧可以看到,當地村民曾反映,當年建化工廠時就有村民反對,但政府不理民意強行引入項目。而相關消息很快遭到刪除。

據了解,氯氣是黃綠色的刺激性氣體,廣泛用於化學及塑膠工業,可引起人類呼吸道嚴重損傷,對眼睛、黏膜和皮膚有高度刺激性。中毒後,會引發支氣管肺炎、肺水腫、呼吸衰竭等並發症。

近年來,河北化工廠事故頻發。4月底,刑台市也曾發生一起化工廠泄露事件,引發上萬村民連續數10天堵路抗議,要求附近所有化工廠停產,遭到千警鎮壓,多人被打傷抓捕。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