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名小官曾捨命抗拒皇帝的殺囚旨意 多年後卻因此封侯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訊】漢朝第七代皇帝漢宣帝劉詢,原名劉病已,字次卿。公元前74年至公元前49年在位稱帝,是漢武帝的曾孫,太子劉據的孫子。劉病已尚在襁褓之中時,因其祖父遭「巫蠱之禍」而成為了郡邸獄中年齡最小的囚犯,他能在獄中存活下來並最終成為漢朝的「天子」,是因為他得到了一個名叫丙吉的小官捨命庇護與養育。

巫蠱案始於征和元年(公元前92年),當時年紀已65歲的漢武帝誤信讒言,以為宮中有人行「巫蠱之術」,便任命江充為「直指繡衣使者」專門負責調查巫蠱案。結果江充在宮中掘地三尺找木頭人,竟然從太子宮中掘出了桐木做的人偶,太子劉據一時之間百口莫辯,情急之下舉兵自保,最終兵敗自殺。

之後,太子的親屬家人和跟隨他起兵的屬下黨羽,作為叛逆罪人遭到朝廷誅殺。當時捲入此案而被處死者多達數萬人,其中就包括劉病已的父母親,惟獨剛出生數月的劉病已僥倖逃過死劫,被單獨關押於郡邸獄中。

當時,邴吉因為曾經擔任過廷尉府的官職而奉召入長安,負責在郡邸獄審理案件。丙吉對襁褓之中的劉病已極為憐惜,把他安置在乾燥的囚室內,並特意選擇了名叫胡組和郭徽卿的兩個女犯輪流哺乳這個嬰孩,邴吉自己則每天必親自去獄中查驗孩子的情況,不許他人虐待這個孩子。

不久,在五柞宮養病的漢武帝又聽聞術士說「長安獄中有天子氣」,于是派遣使者向京師各官署傳達詔令,要求處決監獄中所有囚徒,不論罪行輕重。

當負責傳達詔令的近侍郭穰帶人趕到郡邸獄去宣旨時,丙吉已經知道上意,他公然抗命,拒不奉詔,下令關閉監獄大門,不讓使者入內,丙吉聲稱:「皇帝的曾孫兒就關在這裡。一般的老百姓也不能冤屈枉殺,何況是這孩子呢!」

郭穰在監獄外與丙吉僵持了一夜,至天亮仍然無法進入監獄,只好回去向漢武帝如實禀報,並提出要彈劾丙吉的抗旨之罪。沒想到原本病得稀裡糊塗的漢武帝這時卻突然清醒過來,他嘆道:「這是天意啊!」武帝隨即撤銷了他前一天下的這道殺囚命令。

不久,獄中小吏少內嗇夫告訴丙吉「沒有詔令,沒有給皇曾孫吃飯的份額」。丙吉只好把供自己吃的米、肉,月月供給劉病已吃。劉病已曾多次生病,都是丙吉自己掏錢請醫救治。

劉病已五歲時遇赦出獄,結束了五年的牢獄生涯。丙吉查到劉病已的祖母史良娣的母親貞君及兄史恭還健在,就派人把劉病已交付給史良娣的母親撫養。史家憐憫病已孤苦,對他照顧得十分周到。

不久,武帝下令恢復了劉病已的宗室身份,並下詔將他養於後宮掖庭。當時擔任掖庭令的張賀恰好是太子劉據的老部下,他哀憫當初太子無辜受難,也憐惜皇曾孫孤弱,因此對劉病已撫養甚厚。等到病已長大後,張賀便教其詩書為之啟蒙,後來又自費延請了東海名儒復中翁來當病已的老師。劉病已聰穎好學,不久即通曉了諸多儒家經典。劉病已長大成年後,張賀又為他聘娶了自己屬下許廣漢的女兒許平君為妻。

公元前74年,漢昭帝駕崩,無子嗣繼位,昌邑王劉賀即位為帝不久就因為荒淫無道而被皇太後廢掉。在確立新的皇帝繼任人選時,當時已成為光祿大夫的丙吉趁機向大司馬霍光推薦劉病已。

劉病已登基為皇帝後,最初只知道是霍光等人擁戴自己上位,對丙吉當年照顧自己以及後來推薦自己繼位的功勞全然不知,丙吉自己也從不提起這些事情,毫無邀功請賞之心。

直到元康二年(公元前64年),一個名叫則的掖庭宮婢為了爭功勞而讓自己的丈夫幫助上書,稱自己曾對皇帝有「保育之功」。漢宣帝于是下令掖庭查詢詳情,才終於得知丙吉當初對自己有救命養育之恩。

于是,漢宣帝下詔令,讓丙吉尋找胡組和郭徽卿,因她們兩人都已死,就厚賞其子孫;詔免宮婢則為庶人,賜錢十萬。

漢宣帝感念丙吉對自己有大恩卻從不邀功請賞,稱讚他是個大賢人,並下詔封丙吉為博陽侯。對當年郡邸獄中所有曾對自己有「保育之功」者,漢宣帝都按照恩惠的深淺分別賜予官祿、田宅或財物,以回報這份恩德。

甘露三年(公元前51年)漢宣帝把丙吉的畫像,與霍光、張安世、韓增、趙充國、魏相、杜延年、劉德、梁丘賀、蕭望之、蘇武等十一位股肱功臣的畫像一起列置於麒麟閣以示表彰。

(責任編輯:阿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