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擊政法系19大搶功? 反腐劇《國家行動》延期明年播出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訊】原定近期播出的中共公安反腐劇集《國家行動》傳出停播消息,引起外界猜測。分析認為,政法委想在十九大搶功而醞釀該劇上演,但遭到中紀委反擊而被停播。此前港媒曾指:大陸反腐劇《人民的名義》的表現手法,就曾引起中紀委不滿,認為只是檢察系統的邀功行為。

陸媒5月20日消息稱,作為前段時間熱播的反腐劇《人民的名義》姊妹篇的《國家行動》,一直推遲播出,現在又突然變成了停播,預計播出時間要到明年2018年了。

《國家舉動》是由中共央視、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聯合製作,高群書導演,該劇以被處死的四川富豪劉漢兄弟涉黑案為線索,表現公安部門在所謂的反腐鬥爭中的所謂的破案能力。該劇宣稱「比《人民的名義》更震撼」。

該劇原計劃作為2017年的開年大戲登陸央視一套黃金檔,如今2017年已經過半,突然傳出停播消息。陸媒稱,該劇突然停播原因是仍需要進行補拍和後期製作相關事宜,具體上映日期待定。

分析認為,該劇突然停播原因,或是中紀委反擊政法委的十九大的搶功的行動。

《國家舉動》將播出的四川富豪劉漢兄弟涉黑案,事實上是官商勾結、警匪黑惡勢力共同對付民眾的典型案例。

據報導,劉漢原是聞名四川的億萬富豪,劉漢、劉維兄弟發家軌跡,與涉黑、涉嫌故意殺人等惡性犯罪緊密相連。該涉黑團夥,能在四川坐大成勢,背後還隱藏著「官黑勾結」的利益鏈條、和存在提供庇護的「保護傘」。

在黑道的行徑加上中共官員的庇佑下,劉漢曾任三屆四川省政協委員、政協常委,成為了四川最大的民營企業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旗下擁有數十家子公司,業務橫跨多個領域,資產高達數百億,曾被福布斯雜誌稱為「潛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海外《新紀元週刊》2013年3月曾以「巨富劉漢被捕案涉多名前政治局常委」為題,詳細分析了劉漢案相關背景。

文中提到,「劉氏兄弟」黑社會出身,與前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官商勾結,劉漢就是周永康在四川的馬仔,劉漢的換帖兄弟、成都會展集團董事長鄧鴻,和江澤民交情甚深。在江澤民下臺後,不但第一時間到灌縣看望此人,並在他興建的六星級「九寨天堂」住過一段時間。

2014年2月20日,中共官媒報導,劉漢因涉嫌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故意殺人等案,被提起公訴。檢方指控,自1993年以來,被告人劉漢等36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攫取巨額經濟利益,稱霸一方,故意殺人、傷害致9人死亡。

如今,《國家舉動》以劉漢兄弟涉黑案為線索,表現公安部門在所謂的反腐鬥爭中的所謂的破案能力,為政法委邀功,引起中紀委的不滿自然也不為怪。

此前,大陸熱播反腐政治宣傳劇《人民的名義》,並稱之為「史上尺度最大反腐劇」之際,就有港媒指,中紀委對該劇反腐肅貪的表現手法並不滿意,認為這只是檢察系統的邀功。

港媒明報4月中旬報導稱,該劇是由最高檢審查通過後,再交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查並順利通過。不過,中紀委並不滿意該劇對反腐肅貪的表現手法,認為這只是檢察系統不滿紀委擴權的一次抗議。

報導引述京城消息人士稱,十八大後,檢察院系統的反貪功能被弱化;而真正起決定性作用的,是由王岐山掌管的紀委系統。因此,檢察系統希望通過電視劇的方式,向外界宣傳檢察系統對懲治腐敗的作用,同時就紀委系統擴權兼併檢察機構進行抗議。

消息人士還說,由於監察委試點推行,檢察院系統的反貪機構,日後將被併入紀委系統主導的監察委幾成定案。《人民的名義》在某種形式上,除了檢察系統以此邀功外,也是檢察系統反貪機構的最後輓歌。不對,中紀委官網對此未置一詞。

自王岐山執掌中紀委系統後,在中紀委內部建立起強大的文宣系統,從而跨越江澤民派系劉雲山的文宣屏障。除了中紀委官網,在影視劇方面,中紀委也有自己的動作,曾推出多部反腐記錄片,如《永遠在路上》等。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