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籲團結對抗伊朗 出訪中東屢創歷史

【新唐人2017年05月22日訊】週一,美國總統川普首次出訪抵達第二站以色列,促進中東和平進程是他此行的首要目的。川普提出,共同對抗伊朗威脅將成為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合作的前提。

美國總統川普在結束了對沙特阿拉伯的訪問之後,宣稱猶太國家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實現和平協議存在難得的機會,就是攜手對抗來自伊朗的威脅。

美國總統川普:「這一歷史時刻呼籲我們加強合作,以色列和美國共同面對來自ISIS的威脅,還有其它恐怖團體,以及如伊朗一樣援助恐怖主義的國家,並釀造暴恐事件,不只在這裡,而是在全球。」

川普在以色列停留期間,還安排了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的會面。以色列總理表達了願與巴勒斯坦和平相處的願望。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我們已經與埃及和約旦和解,以色列已遞出和平的手,與所有的鄰居包括巴勒斯坦實現和平。」

本次訪問以色列,川普還屢創歷史。

首先,沙特與以色列沒有外交關係,川普結束對沙特訪問後,乘坐空軍一號直接飛到以色列,創造了現代史上兩國間的首次直航。

其次,川普抵達以色列後,以個人名義前往具有政治爭議,同時也是耶路撒冷猶太教聖地的「哭牆」,成為到此一遊的首位在任美國總統。

美國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中東問題專家帕特里克•巴沙姆(Patrick Basham)認為,單就解決伊朗問題,中東國家有可能達成一致。巴沙姆並分析了來自伊朗的三方面威脅。

卡托研究所中東問題專家帕特里克•巴沙姆:「第一點,伊朗是恐怖主義的保護傘;第二點是,伊朗很可能叫板和削弱,美國在中東的軍事盟友;第三點,也是很近的事件,就是伊朗的核協議。」

2015年7月,當時的美國奧巴馬政府連同中、英、法等六國,還有歐盟,與伊朗達成協議。伊朗同意在十年內停止發展核武器,並以此要求國際社會撤銷制裁。但川普政府和以色列都認為,該協議沒有要求伊朗永久終止發展核武器,也沒有要求伊朗停止援助恐怖主義,他們擔心伊朗變成第二個朝鮮。因此,川普在去年大選期間就極力批評該協議,如今他依然對此表達嘲諷。

美國總統川普:「我們給了伊朗一條生命線,還不止,我們給了伊朗財富和繁榮,我們還給了伊朗繼續支持恐怖主義的能力。」

川普誓言,要抑制伊朗發展核武器。

美國總統川普:「最重要的是,美國和以色列的共同宣言,伊朗必永不許有核武器,永遠不行。」

不過,剛於上週成功獲得連任的伊朗總統魯哈尼(HASSAN ROUHANI),也在週一發言反擊。他對沙特剛剛與美國簽訂的1100億美元軍售協議表示不屑,宣稱伊朗將擁有任何武器。

伊朗總統魯哈尼:「沙特可能覺得有必要買武器。我們不需要買武器,我們自己製造武器。我們有能力並將製造任何我們需要的武器。」

早在今年2月,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Netanyahu)就在福克斯新聞的採訪中指出,伊朗是反美的政權,並將具備更強的軍事能力。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現在他們(伊朗)正研發彈道洲際導彈,可以打到美國,可以同時攜帶多個彈頭,這很可怕。對美國、以色列、阿拉伯國家來說,都很危險。現在大家都明白這一點了。」

中東問題專家巴沙姆指出,川普中東之行有兩大意義,一是提出打擊「激進伊斯蘭」的明確目標,二是定位美國與沙特和以色列更加牢固的合作關係。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