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個不好的睡眠習慣 讓女人一夜衰老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訊】近年來,科學界發現長期睡眠不足,会使人愈來愈笨、變得遲鈍,記憶力衰退、判斷力變差,長期累積下來足以造成身體的病變。尤其是對女人來說,不健康的睡眠習慣,可能會導致皮膚暗沉、心浮氣躁、內分泌失調免疫力老化等等問題的出現。更有5個壞習慣,會令女人一夜衰老。

1,睡前喝茶:茶葉中含有咖啡鹼等物質,這些物質會刺激中樞神經,使人興奮,若睡前喝茶,特別是濃茶,中樞神經會更加興奮,使人不易入睡。

2,生氣入睡:一項西方研究發現,與清醒的狀態相比,睡眠可能讓你對糟糕經歷的記憶更加牢固,那些讓你憤怒的畫面會更長久地出現。

此外,睡前生氣發怒,還會使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緒萬千,導致失眠或嚴重影響睡眠質量。

3,睡前吃太飽:睡覺前吃得過飽,腸胃在人睡夢中仍緊張的工作,產生的不良刺激就會傳遞到大腦。使人出現多夢、失眠或睡眠不深的症狀。

4,睡前的過量運動:會令大腦控制肌肉活動的神經細胞呈現極強烈的興奮狀態,不利於提高睡眠質量。

5,使用不適當的枕頭:想擁有良好的睡眠,首先必須有一個好枕頭。枕頭太低容易導致「落枕」、頭腦發脹、眼皮浮腫;枕頭太高會影響呼吸道暢通,導致頸部不適。

10個要趕快改掉的睡眠壞習慣

1、不要週末補眠:努力維持固定的作息,即使是假日,也不要輕易改變入睡和起床的時間。

2、別讓光線或噪音干擾睡眠:如果光線太亮或是有噪音干擾,戴上眼罩和耳塞睡覺。

3、溫度太冷太熱都不好:臥室溫度要適當,溫度太高會擾亂睡眠。

4、午睡別睡太久:白天時應避免花很長的時間午睡或小憩,午睡時間15∼20分鐘就好,讓自己在晚上更不容易入睡。

5、如果睡不著,離開房間,看書或是做點自己喜歡的事,直到覺得睏了,再進房睡覺。

6、睡前別再加班:睡前一小時放鬆自己,或做一些能幫助心情放鬆的活動。

7、儘可能等到很睏了再去睡:不要在床上看電視、工作或進行其他與睡覺無關的活動。

8、規律運動:避免在睡前兩個小時內進行較激烈的運動。

9、就寢後不要一直看時鐘:這只會增加焦慮與挫折感,讓我們更加清醒,反而睡不著。

11、利用睡眠日記,幫助我們瞭解自己的睡眠情形。有必要的話,和醫師一起討論,追蹤睡眠的情形,改善睡眠品質。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寶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