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延長眼鏡壽命?千萬別用這些東西洗鏡片

【新唐人2017年06月08日訊】手機、電腦等,三C產品越普及,導致近視年齡層低齡化,青少年族群成為重災區,每當看到小小年紀的孩子帶上了眼鏡,實在讓人痛心!

眼鏡族成員越來越多,一支售價不便宜的眼鏡該如何保養才能用得更久?日本美容網站「美BEAUTÉ」提出警告,有三種錯誤的清潔方式會造成眼鏡鏡片損壞。

有網友問,眼鏡上有時會沾染到一些油汙或是灰塵,可以用肥皂水清洗嗎?「美BEAUTÉ」專家提出破壞鏡片的三個誤區,其中就包含了「鏡片不能用肥皂清洗」。

1. 不要用肥皂或沐浴乳洗眼鏡

有些人覺得奇怪,為什麼鏡片可以用洗碗精洗,卻不能用肥皂、沐浴乳之類的清潔用品洗?主要是因為鏡片有減少反光、增加透視率的「多層膜」,若用酸性或是鹼性肥皂清洗,容易造成脫膜損壞,而且皂垢會卡在鏡片縫隙裡,更不易清潔。

眼鏡族在網路上PO文討論,網友多不贊成用肥皂洗眼鏡,認為大部分肥皂偏弱鹼性會傷害鏡片鍍膜,而且會殘留在鏡溝裡,洗完還會產生一層霧濛濛。

通常眼鏡行則建議,用中性的「沙拉脫」清洗比較乾淨,而且還特別強調「要用冷水洗淨」。

2. 不可以用溫熱水洗鏡片

用溫熱水洗會縮短眼鏡的使用壽命,當鏡片遇到熱水的時候會熱脹冷縮,使得鏡片的多層膜脫落。

3. 鏡片髒了不要直接乾擦

眼鏡若是沾滿灰塵請記得不可以直接用紙巾擦拭,或是放在衣服上擦,因為細微的灰塵在來回擦拭的過程中會刮傷鏡片,出現一條條的刮痕,最好的清潔方法還是先用中性洗碗精清洗後,再用衛生紙按壓吸乾水珠即可。

──轉自《大紀元》(記者曾晏均台灣報導)

(責任編輯:曉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