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特使向習近平遞親筆信 當面提罕見請求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訊】北京5月中旬召開了「一帶一路」峰會,日本方面罕見派出重量級代表二階俊博參會。近日,日媒披露,二階俊博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轉交了首相安倍親筆信,並提了一個罕見的要求。大陸官媒稱,中方已在中日分歧中掌握主動。而有學者分析,中日關係回暖或是安倍設的「局」。

5月14日和15日,「一帶一路」(OBOR)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召開。參會代表中,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事長、也是自民黨內僅次於首相安倍(Shinzo Abe)的二號人物二階俊博(Toshihiro Nikai)尤為引人矚目。

因為此前,日本對中方「一帶一路」構想一直表態冷漠疏離。卻不想在峰會召開前,突然委派二階俊博親赴盛會。

5月16日,就在峰會閉幕的第二天,習近平在釣魚台國賓館會見了二階俊博。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會見中,二階俊博向習近平遞交了安倍的親筆信,並表示,「懇請現在就看。」

報導同時標註,按照外交慣例,接受親筆信當場閱讀是極為少見的。

5月17日,多家日本媒體對這封親筆信對內容做了歸納。內容主要包括,第一,希望兩國構築穩定對友好關係。第二,希望保持對話,在合適對時機實現互訪。第三,希望互相合作解決朝鮮問題。第四,希望在「一帶一路「倡議上加深對話和合作。

二階俊博在會面後的記者會上表示,今明兩年時推動中日關係全面改善的絕佳時機。回國後接受《每日新聞》專訪時,他甚至斷言,從現在開始準備中日「第五個政治文件」一點也不為時尚早。

此外,日本派代表出席中方主辦的「一帶一路」論壇後,東京也釋放出有可能加入中方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信號。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社評認為,日本的策略調整帶有一定的試探性,而且是安倍政府在現實壓力之下做出的。日本可能認識到當「局外人」將損失慘重,因此態度正在起變化。中方應當意識到,北京已是管控中日分歧的主動一方。

學者:中日關係回暖實或是「局」

5月22日,《聯合早報》引述學者分析,安倍內閣的對華政策沒有實質性改變,東京或許只是想借與中方和好的假象,打消韓國的顧慮、實現日韓關係好轉,進而牽制中方。

報導引述日本共同社消息,中日雙方將以楊潔篪6月訪日為契機,促成中日首腦會談。但相對於日本媒體的樂觀態度,中方輿論則較為謹慎。

《人民日報海外版》微信公眾號「俠客島」發問,日本在加入亞投行的問題上體現出的積極態度,是顯示東京有意全面轉變對華對抗的戰略,還是僅僅在這一局部、出於特定利益的「戰術性緩和」?

中國人民大學東亞問題研究所所長黃大慧接受《聯合早報》訪問時說,日本對中方示好並不是戰略轉變,而是戰術調整。日本加入亞投行和一帶一路倡議,可能是東京要從內部對中方進行制約。

黃大慧表示,中日已經簽署四份文件,但兩國之間依舊存在許多問題,目前還不具備簽署「第五個政治文件」的條件。

長期研究中日關係發展的清華大學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劉江永也分析,表現出中日關係回暖,可能是安倍政府所設的「局」。

他說,日本要防止中韓在歷史問題上聯合對日的不利格局形成,因此必須改善日韓關係。

劉江永說:「要這麼做,就必須打消韓國的顧慮,製造日本已經和中國達成共識的印象。一旦日韓和好,反過來就對中國形成壓力,球就拋到中國場上了。」

(記者雲濤報導/責任編輯:凱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