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地孤身奮鬥 一窺陸5千萬「空巢青年」的艱辛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繼「蟻族」、「北漂」等詞之後,大陸又出現一個描述年輕人的新詞:「空巢青年」。據報導,這個族群人數在中國已經超過5000萬人。一起來看看,這個是一個怎樣的族群。

空巢青年」是指在異地生活工作、年齡介於20到39歲之間的單身青年,他們在大城市孤身奮鬥,遠離故鄉,據說這個詞最早源自於電影公司宣傳人員,近年來已經成為新的流行語。

5月初,阿里大數據發佈的一項「中國空巢青年圖鑑」顯示,中國的「空巢青年」已經超過5000萬,其中男性佔64%,女性36%。

他們喜歡深夜逛淘寶,還喜歡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閑魚」上分享各種奇葩技能。除了喜歡網絡「虛擬社交」,也經常使用「到家服務」。

據報導,「空巢青年」,深圳最多,有307萬,北京則位居第二,共有300萬。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今年5月份也發布了一份《空巢青年人群畫像》數據報告,說對於空巢青年來說,孤獨比墳墓更可怕。他們身上還背負了沒房、單身和迷茫三座大山。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空巢青年』這個詞,我覺得總結的非常好,因為隨著中國城市化的進程,很多農村青年進入到城市生活中去,但他進入城市生活的空間,並不意味著他能夠一下子溶入到城市文化中去。」

大陸自由撰稿人朱欣欣分析說,因為城市的生活習慣、規則、生活的價值觀等,遠比農村更複雜,對於農村和二三線城市出來的青年來說,首先面臨的就是工作生活的壓力和孤獨。不過,比起那些不肯吃苦守著父母啃老的年輕人,「空巢青年」值得鼓勵。

他說,真正能夠闖出去,能夠稱得上空巢青年的人,很大一部分是正在奮鬥中的青年,敢於闖出去,肯定都要這麼一個適應過程。

新唐人記者李韻、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