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公投 支持成為美國第51州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訊】週日,美國海外屬地波多黎各舉行第五次「入美公投」,結果贊成「入美」的選票高達97%。不過,波多黎各最終能否成為美國第51個州,還要由美國國會決定。

美屬波多黎各(Puerto Rico)擁有260萬登記選民,週日50萬人參加投票,投票率僅為23%。

根據目前的開票結果,波多黎各總督羅塞略預測,投票贊成加入美國的民眾占壓倒性多數。

波多黎各總督里卡多·羅塞略:「我們預期,投票贊成入美的將佔多數。我們將以本次投票來核實2012年的投票,以確保實現住在波多黎各的美國公民的民主意願。」

一些選民認為,當地經濟持續衰退,失業率達12%。如果成為美國正式的一州,能獲得更多聯邦資金支持,擺脫經濟危機。

波多黎各居民 Wanda Cruz Rosa:「當然,我支持加入美國。這是為了國家的未來,為了我的後代和波多黎各的未來。加入美國將享有一切平等權利。」

波多黎各居民 Amalia Diaz:「我相信選擇入美有利於波多黎各的未來。我還考慮到那些家庭和學生,他們畢業後很多人離開,因為在這裡找不到工作機會。」

波多黎各原本是西班牙殖民地,1898年起由美國接管。波多黎各擁有美國聯邦領土地位,享有自治權。不過,波多黎各人雖然擁有美國公民身份,但只能參加總統初選投票,不能參加普選。

新唐人記者曹菁、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