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被查?新京報火速闢謠(組圖)

FacebookPrintFont Size簡體

【新唐人2017年06月17日訊】正當海外中文媒體上對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調查的事件討論得如火如荼的時候,突然有人在美國社交網站臉書和推特上拋出了一條「爆炸性消息」—— 財新雜誌主編胡舒立被帶走,並指消息來源是陸媒新京報。對此,新京報火速發表了避謠聲明。

6月16日,美國社交網站推特(Twitter)上率先出現一則消息:「著名獨立媒體人、財新雜誌主編胡舒立在香港機場被帶走。」該帖文並指消息來源是「新京報快訊」。

同一天,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上也出現了這條爆炸性消息:「財新雜誌主編胡舒立在香港機場被帶走!」


6月16日有人在美國社交網站臉書和推特上拋出了一條「財新雜誌主編胡舒立被帶走」的假消息。(網絡截圖)

許多網友看到這個消息後的第一反應,就是這恐怕是條假消息!

隨後有網友指發出這條消息的賬號是個冒牌的賬號。

網友趙文偉則在推特上留言分析稱:胡舒立被帶走的消息,既然是《新京報》的,為什麼最早出現在推特上呢?為什麼《新京報》自己不發表?他質問轉發上述消息的網友,難道不知道辨別真假?


網友駁斥「胡舒立被帶走」的假消息。(網絡截圖)

還有網友指出,除了臉書和推特上有人在流傳有關胡舒立「被帶走」的消息外,其他海內外媒體均無這樣的報導。

隨後,北京媒體《新京報》官方微博火速發布了一則聲明稱:「網上流傳的這則快訊不是新京報發布的,與本報無關。」這則聲明的下方,同時貼出了相關謠言的截圖。


被指為消息來源的《新京報》官方微博火速發表聲明
避謠。(網絡截圖)

胡舒立是財新傳媒的創辦者,也是這家傳媒的總編輯。胡舒立帶領的媒體人團隊,近十幾年來發表了不少震撼國內外的重大政經獨家新聞,在海內外媒體界聲名大振。其最具代表性的政經報導有:

2007年1月在《財經》雜誌社發表的封面報導《誰的魯能》,揭開了山東大型國有企業魯能集團被曾慶紅的兒子鯨吞的黑幕。

2015年3月27日在《財新週刊》和財新網上發表的長篇報導《權力獵手郭文貴》,揭開了富商郭文貴與前中共國安部副部長馬建為代表的中共強力部門腐敗官員結盟,裹挾公權力圍獵巨額財富的黑幕。

2017年5月1日正式出版的《財新週刊》封面文章《穿透安邦魔術》,揭開了安邦集團資產飛速膨脹背後隱藏的「左手倒右手」循環注資,虛增資產等黑幕,一個月後,安邦集團董事長吳小暉被抓。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